Thursday, May 13, 2004

名牌末日將至乎?

我是個不講究衣著的人。相熟的朋友只要一看我穿上的,就知道太太是否和我在一起。太太遠行時,我上身與下身穿上的,顏色永遠不配。腳上的襪永遠是黑的,一買數十雙,款式一樣,為的是亂取兩隻不會出錯,而一隻破了只扔一隻。手帕永遠是白的,要全棉,不論高低檔,雖然太太購買給我的不會差。結領呔很有兩手,但一年只結一兩次,全部是朋友送的,應該是名牌,但我不懂。

墨水筆很苛求,不管牌子,但既然苛求應該是名牌了。手錶有幾隻貴重的,除了勞力士不記得其它牌子,是收藏下來給兒子的,可惜兒子到今天還是毫無興趣。不想蝕價出售,真麻煩。照相機收藏了一些限量品,都是錯誤的投資。

提到上述,是要讀者知道在名牌的品味上我是個怎樣的人;而下文的名牌與冒牌分析,只是從個人的品味看,不一定作得準。大家都知道,這些日子亞洲的冒牌貨多得很,表面看不少可以亂真。

首先要說的是最近花了一個小時研究冒牌勞力士手錶。曾經得到專家傳授,懂得鑒別勞力士的真假。今天市場的假勞力士,從表面看,仿製得比較好的怎樣也與真的分不開來。十多年前假貨一望而知,或拿上手心裡有數,但今天不能了。

更頭痛是如下的故事。一位賣假勞力士的仁兄對我說,仿製品有幾個級別:六分的、七分的、八分的、九分的。跟他議價他說是八分的,壓到儘是一百五十元,真貨大約二萬五。我把自己手上的勞力士給他看,他竟然肯定是假,只給七分。偉論滔滔之後,該仁兄突然察覺到表底有刻字,刻入之處還是金的,才尷尬地說:啊,這是真的!(是太太十多年前送給我的皮帶「金勞」,刻上我的名字。)

故事沒有說完。一位美國朋友考慮進口中國製造的手錶,我帶他到一家顧客自定牌名的手錶廠去,那裡的專家竟然堅持我的勞力士是假的。他說刻字後還見金作不得準,而我教他自己從專家學來的鑒別真假勞力士之法,他不相信,堅持我那真的是假貨!

表面看,真假勞力士不容易分開來是肯定的了。會不會影響真貨的銷售呢?如果所有顧客都像我,不會有影響。這是因為我懂得鑒別,而更重要的是我不喜歡冒充大頭鬼,明知是假我不會戴上手。另一方面,真貨有保值之能:十多年前我的勞力士是二萬六千,今天四萬多,拿去當舖可當得萬多元吧。但不懂鑒別真假的可能中計,而好於充場面的人會買假貨。這些會影響真貨的銷路嗎?我認為影響不大。這是因為真貨可用數十年,而真假之價相差動不動二百倍。

是的,愈耐用的貨品,加上真假之價相差愈大,假貨對真貨的銷路影響愈小。這又是我新發明的張氏定律。

想想吧,愈是耐用的,顧客愈細心考慮,而真假之價相差愈大,真貨的可信性愈強,要充場面的愈買不起真貨。你到香港中環的正規代理購買勞力士,買到假貨的機會近於零。到那裡購買的人袋裡總要有點錢,不是熟客店舖不會收支票。要充大頭鬼的顧客呢?既然要充,不會出數萬,他們會買一百五十元的假貨。是另一種顧客,不會購買價高二百倍的真貨,沒有假的他們會選購其它牌子的手錶。

這樣分析,真勞力士可以高枕無憂。不是說假貨對真貨半點影響也沒有,而是影響不大。這裡有一個有趣的含意:真「勞」要保護自己,不應該減價與假貨競爭,而因為有訊息費用的存在,他們甚至可以略為加價來增加自己的可信性!至於假貨的存在會否增加真貨的利潤,答案是邏輯上有可能,但一般不容易。

轉談不是長久耐用的貨品,真假的價格只差十倍八倍的,其中的名牌就沒有勞力士那樣幸運了。要說的主要是女人用的成衣、手袋、皮鞋之類。我不懂,當然不能鑒別真假。然而,非常講究衣著的女性朋友,無不認為今天的假貨與真貨不容易分開來。有些甚至說,假貨其實是真貨,只是水貨罷了。所謂水貨,這裡指的是在同一工廠同料同工之貨,交給訂購的名牌老闆之後,私下間多產一些在市場賺點外快。

因為這些貨品不像勞力士那樣耐用,款式按時變化,而既然真假難分,一些名門淑女也不計較其真假了——假的價錢只有真的十分之一左右,而假的可能是真的水貨,她們當然偏於選價格低下的了。

一位自稱是鑒別手袋專家的女性朋友,我太太給她看一個新購的名牌手袋,她看得臉紅耳熱,過了良久也不敢說孰真孰假。太太說出的價錢,應該是假,但看不出來。幾位女性朋友,購入好幾件價格說是假的成衣,與價高十倍的說是真的比並,怎樣也分不開來。這樣,就算不充大頭鬼,穿著十次八次不再用的,何必管其真真假假,價低那麼多就購買低價的算了。這樣,可憐名牌,花了那麼多錢打下名堂,早晚會遭淘汰。

皮具產品,名牌多產自意大利及法國。據說今天舉世的皮具產品,百分之八十產自中國的廣東省。如果有一天百分之一百的皮具產品皆產自廣東,那麼所有刻上產自意大利或法國的名牌,全部是假貨!

依照以上的不嚴謹的隨意觀察,加上不太嚴謹的分析,推斷出來的含意如下。不耐用而真假價格分離只十倍八倍的產品,其價格差距會收窄,否則名牌的真老闆會漸遭淘汰。這類產品不會多見新的大名牌出現了。另一方面,存在而還能賺錢的耐用大名牌,或類似的新名牌,假貨永遠存在,但真貨假貨的價格會愈來愈兩極分化,真貨之價高出假的愈來愈多。同時,真貨會向耐用那方向走,增加耐用的時日。

這些推斷會在二三十年後才變得明顯,我可能看不到了,故立此存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