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04

從購買墨水筆說起

為恐有替人家賣廣告之嫌,此文不提商號。

從消費者的角度看,我是個墨水筆專家:數十年來只用墨水筆寫稿。昔不打字,今不電腦,我喜歡墨水流到紙上的感受。不管衣,但墨水筆的選擇非常講究,出價絕不手軟。

首先要說的,是個人的品味在市場選購墨水筆有一項困難。自己稱意的以十八K金精製的筆嘴,一般用於名貴的筆身上。為了筆嘴五六千元一枝我也下注。問題是,名貴的筆身通常太重,筆嘴稱意而筆身夠輕的墨水筆實難求。八年前在香港找到意大利製造的、筆嘴稱意而筆身甚輕的限量品,每枝六千五百,購入了兩枝。可惜此筆用古老的軟膠囊儲墨水,每次儲滿只可寫千多字,而更頭痛是在飛機上墨水漏得一團糟。

已經有十多枝精心選購的墨水筆了。吹毛求疵,還是沒有一枝在各方面都沒有可以批評的。最近在國內某展銷場所見到一種「國產」墨水筆,好得出奇,一下購買了三枝:一千元的,二千元的與三千元的。一千元的筆嘴只用十四K金,略嫌太硬;三千元的筆身略嫌太重;二千元的是我用過的最稱意的墨水筆。這大概是歐洲產出的三分之一價錢。

國產的墨水筆怎會進步得那樣快呢?原來筆嘴與儲墨水的筆心是從德國進口的,皆精品也。但筆身與筆筒則在中國製造。造得很精細,古雅,雖然筆筒的雕工過於華麗,但整體的質量達世界頂級水平是沒有疑問的。

是一種特別的「來料加工」。顧客出得起二千元人民幣,制筆商從德國進口頂級的筆嘴與筆心,來料也,而加工則是由國內的技工花長時間精製筆身與筆筒。多加一千元,制筆商把寶石鑲上去!當然,你要懂得討價還價。上述之價大約是訂價的六折。

進口局部,土製局部,然後把二者合併而製成產品的整體,是國內愈來愈盛行的方法,與進口原料而加工是不同的。後者不容易產出達到先進之邦的水平的產品。但進口局部加土製局部,以上述的墨水筆為例,其整體質量可以超越先進之邦的水平。你造得較好的那部分由你造,我造得較好的那部分由我造,結果的整體產品當然是舉世無敵的了。

但經濟的規律可不是這樣選擇的。經濟規律是:同等質量,你成本較低那部分由你造,我成本較低那部分由我造。這樣,因為成本的考慮,某部分的質量可能因為選擇而下降了。上述墨水筆的部部皆精的例子,不是不考慮成本,而是機緣巧合,每部分的最精質量都利用了進口與土產的成本優勢。

今天國內的「國產」汽車,差不多所有都是局部進口與局部土產的。頗為複雜,知得不多,但過癮精彩。分三類。外資合作在國內產出的,其令人大開眼界的合約內容這裡不說,產品的質量今天達到在外國原廠產出的水平。這一類有汽車公司的原來名字,有原來的車名,也有商標(logo)。第二類沒有原廠名與原車名,但有原廠的商標,而這商標代表汽車的大部分零件(局部)是從原廠進口的。第三類是連原廠的商標也沒有:外形設計是原廠的,一些零件從原廠進口,一些從他家進口,一些土製,百鳥歸巢,價格變化很大。

世界大變,一級的經濟研究題材多如海上沙。多如海上沙的後起之秀都躲到哪裡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