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04

柴油照出一條明路

一個為某題材寫過文章的人,對該題材是會格外關注的。我不例外。不久前在這裡發表過三篇關於神州缺電的文章,跟著對缺電留上了心。一位朋友提供一些簡單、可靠而又重要的數字,照出一條明路。

神州缺電比我先前想像的嚴重。今天我認為,不久前一位同學提供的短缺百分之六強是低估了。最近昆山的工廠准許用電開工減至一星期四天。好生意的工廠,慣例是每星期開工七天,每天輪值二十四個小時。昔日香港如是,美國也如是。一間每星期開工六天,每天十六個小時的工廠,在限制開工四天後,每天輪值二十四個小時,工作時間相等,消耗的電量一樣,但工作效率會下降,而工人的時間安排會增加困難。但另一方面,減少工作天會逼使工廠開夜更,而夜更的電力整體需求下降,這有幫助。

更重要的是中國的電力需求增長得快。新建的商業樓宇,還未入伙的,數之不盡,而舉國所有工業建築物的租值有明顯上升的跡象。不是大升,但明顯而有一般性。這些現象是經濟發展的大好形勢,但電源不足,其禍害更形淒慘了。台灣商人因為阿扁連任而大舉進軍神州,顯然認為目前的缺電不會持久。(這樣看,缺電是搞統一的大忌。)

再過一個月,初秋將至,氣溫下降幾度,用冷氣會大減,從那時到暖氣需求大升的嚴冬,中國大約有三個月的電力紓緩時間。不是足夠的時間解決長遠的電力供應,但過度的解決辦法是清楚的。要先解決目前的電力短缺,增加長遠電力供應的設施是另一回事。目前要做的主要有兩方面。

(一)說過了,立刻提升電價,好讓用電的人自由選擇在哪方面節省。要全面提升,不限於工業,因為住宅用電最容易節省。一次過提升電價百分之二十是明智的,因為加得不夠而再加,怨聲會倍增。可以考慮不同季節收不同電價,也可以考慮一個用電客戶,其每月慣用的電量的百分之五十(或某百分比)不加,超過了就提升電價。

(二)不僅容許,而且鼓勵工廠自置發電機。新建的較大的工廠,不妨規定他們要建造減少噪音的發電機房。要容許外地製造的發電機免稅進口。在此同時,壟斷石油的政府要掌握以國際市價供應柴油。政府是應該放棄燃油的壟斷權的,但遠水難救近火,這個時刻不要求政府放棄石油的壟斷權了。廣東的柴油供應,通過私營的「柴油佬」購買,沒有困難,但華東是另一個故事。廣東有很多柴油佬。

鼓勵工廠自置發電機有一個重要的好處:如果自置發電機的工廠夠多,電價(市電)不可能超越自發電的成本很多,因而給投資者一個可靠而安心的電價上限。今天自發電的成本,高出市電之價大約百分之二十。朋友提供的重要資料如下:不計發電機價,用新機,柴油價每公升人民幣二元七角,自發電成本與市電價打平;用舊機,柴油價每公升二元五角與市電價打平。這是以現在晝夜平均每度市電七角半作比較。目前的柴油價大約每公升三元,今年初最高三元三角。這些數字照出一條明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