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04

柴油之價為何下降了?

幾天前在這裡發表《柴油照出一條明路》,說中國在增加長遠電源設施之前,除加電價外,電力短缺要盡量放寬工廠自置發電機來解決。文內提到目前的柴油市價是人民幣每公升三元,而今年初是三元三角。讀者問:半年來石油之價上升了不少,柴油出自石油,為什麼柴油之價在同期下降了?

問得好。可幸我曾經作過六年的石油顧問,對該行業是個專家,雖然是四分之一個世紀前的事,今天還記得大概,可以提供答案。

石油有輕重之分,以API(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劃定下來的度數算。水的重量是API十度,低於十是重於水,地球上有重於水的石油。汽車用的汽油是石油中最輕的一部分,而因為汽油的需求量大,石油以輕為貴。沙地阿拉伯的石油是輕的(API三十四度),但酸性重(sour,指硫磺多,大約油中的百分之三),是美中的不足。印尼的石油輕而甜(sweet,差不多沒有硫磺),本是精品,但蠟質高(waxy),在管道流通不易,增加開採與運輸的困難。蠟質高宜於提煉潤滑油的產品,一負兩正,印尼的石油質量比沙地阿拉伯的可取也。

提煉石油產品,最基礎而又成本最低的是蒸餾(distillation)的方法,很簡單。把石油加熱到華氏四百零五度,蒸發出來那部分是汽油(gasoline,汽車用的);從華氏四零五至六百五十,蒸發出來那部分是柴油(diesel,某些汽車、暖爐及發電機用的);從六五零至一千度蒸發出來的是油渣(bunker,大洋船隻用的)。記不清楚,飛機用油(jet fuel)大約是二百至四百度之間的那部分。

上述是說,如果國內的汽車及飛機的用油需求量大升,升得比發電機所用的、需求量目前上升的快的柴油還要快,那麼柴油之價可能不升反降。這是因為柴油是提煉汽油與飛機用油的副產品,後二者的需求量急升,柴油的供應相應急升,可以導致柴油價格下降。

石油的輕重,簡單的蒸餾提煉,蒸發出來的汽油部分可以相差很大。API十五度以下的重石油,蒸發出來的汽油可能不到石油的百分之十,但三十四度的輕石油,蒸發出來的汽油可能在百分之四十以上。如果簡單的蒸餾提煉加上以破裂分子(cracking process)之法提煉,整桶石油可以全部煉成汽油。但成本高不少,而國內目前的破裂分子提煉不普及。

中國的市場龐大得有點怕人。兩年前聽說某台商在國內產出公仔面(稱方便面),每年生意高達百億!有點不相信,但網頁說該機構每天產出二千五百萬包。最近美國出現水泥(cement)短缺,有人歸咎於中國,因為神州佔了地球上百分之四十的水泥用量!

回頭說柴油之價下降,如果本文的解釋是對的話(應該對),那麼這現象不僅顯示中國的市場龐大,而經濟發展之速也驚人。在電缺頻頻而柴油佬紛紛出現的今天,柴油的需求增長竟然比不上汽油與飛機用油的需求增長。這些及其它現象可能是溫總理大嚷經濟「過熱」的原因,要搞宏觀調控。

我說過了,宏觀調控,尤其是北京採用的調控方法,非正著也。

(附錄:今年廣東的柴油公升價。一月八日,三元三角;一月三十一,三元三角;二月十五,二元九角;三月一,三元;四月十六,二元九角;五月二十二,三元一角;六月十一,三元零五仙;七月十一,二元九角五仙;八月七,三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