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04

油價飆升何時了?

油價大幅飆升,是半個世紀以來的第二次了。第一次是七十年代初期,中東的產油國聯手控制產出,美國作出愚不可及的回應:推出一個entitlement programme,很複雜,這裡不能解釋,但實質是大手補貼石油進口。美國的石油進口激增,支撐著本來不可能久持的中東cartel安排。這期間美國又推出相當全面的價格管制,動員五萬人,搞得滿國風雨,促成了長達十多年的經濟「滯脹」(stagflation)。

於今回顧,美國那段長時期的經濟不景,主要不是起於油價飆升,而是價格管制與越戰的後遺症。關於當時的油價與有關的管制,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二年我作了六年的顧問研究,得到石油工業提供大量的一手資料,知之甚詳。

今天油價再大幅飆升,不少讀者問:油價飆升何時了?對經濟的影響又如何?後一個問題的答案比較容易:今天的油價飆升不會對世界經濟有嚴重的不良影響。負面影響一定有,但不會像傳媒說得那樣嚴重。昔日歸咎於油價飆升的舉世不景,其實起於美國的價格管制帶來的「滯脹」。時代不同了,美國的經濟再沒有昔日那樣舉足輕重。君不見,這些年美國的經濟也不景,但中國的高增長率沒有中斷或緩慢過。

困難的問題還是油價飆升何時了?去年美國進軍伊拉克,薩達姆下馬,美國的格林斯潘說經濟會好轉,因為油價會穩定或下降。當時是每桶美元二十八,今天四十九,上升了百分之七十五。格老是有學之士,消息靈通,從來不胡說八道,但還是錯得離譜,區區在下有什麼資格回答這問題呢?如果真的知道油價會升到哪裡,或到哪個價位會回落,我大可在石油期市炒兩手,用不著在書桌上爬格子了。然而,提出這問題的朋友實在多,胡亂地說一下也無妨。我的水晶球說,目前四十九美元一桶的油價是偏高了。理由如下。

(一)這次石油價格飆升,一方面起於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對石油的需求有急速的增長,但更重要的一面是伊拉克之戰導致中東的局勢不穩定,尤其是恐怖活動可能嚴重地破壞石油的產出。期市的炒家於是群起炒之。

(二)從一九二○年作估計起到今天,地球上的石油藏量的估計只有上升,沒有下降過。這是說,到今天為止,沒有出現過一個時期石油消耗的增長高於石油發現的增長。

(三)七十年代油價飆升後,探油的工作急升,導致石油藏量的估計上升了大約一倍。這次油價飆升,探油的行動又會增加,收穫如何不得而知也。

(四)地球上,尤其是南美,有不少重油,只是抽取的成本高,油價不夠高無人問津矣。今天的油價遠高於抽取重油的成本。

(五)油沙(tar sands)的藏量甚豐,尤其是加拿大。從油沙提煉石油(大約重量百分之十到十二是石油),成本是每桶十二至二十美元之間。目前的油價飆升來得突然,以油沙提煉石油還沒有規模動工。

(六)包括還未開採的重油,還沒有提煉的油沙、頁岩、石頭等,等等,我個人的估計,是如果物價不變,發展中國家維持今天的增長率,那麼不計租值,每桶石油的采煉成本在四十美元之下,今天所知的總藏量,可以供應人類起碼二百年。上帝知道,不出一百年,人類會發明新的能源供應。

除非中東不斷大亂,否則今天的油價是遠為偏高了。奇怪產油的出口國家不在目前的價位大手在期市沽空石油,保護他們既得的甜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