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04

是私營郵局的時候了

為《南窗集》寫《恐怖活動的經濟分析》,題材特別,委託御用畫師黃黑蠻畫「恐怖」插圖。黑蠻在故鄉鳳凰度假,畫成後以郵局快郵寄出,五天也收不到,逼著要以一幀後備的風景畫代替。

這次《壹週刊》與我這方的「追」畫過程,可歌可泣。大家以長途電話與黑蠻聯絡多次,也以短途電話與黑蠻在香港的家聯絡多次。大家頻頻與郵局聯絡,不在話下,但郵局沒有追查郵件的迅速安排。如果黑蠻用私營郵遞,通常一天可達,最多兩天,而在任何時刻,一個電話給郵遞公司,告訴他們郵件號碼,不到一分鐘,會知道郵件是在哪個地方,什麼時候可達目的地。

私營郵遞也相宜。上門收件,先以電話聯絡而上門交件,香港與深圳之間是首公斤二十或三十元,而在國內同一或相近城市,首公斤只是十元。一公斤之上每公斤半價。收件隨傳隨到,禮貌周到,而服務包括代填表格等。

這些年因為私營郵遞興盛,香港郵局職員的服務態度大有改進,令人欣賞。問題是,更重要的交件準時卻辦不到。在香港郵局以快郵寄書給身在多倫多的姊姊,一次期長兩個月,一次三個星期,最快那次是十天。郵局快郵寄書給身在洛杉磯的赫舒拉發,好一點,但一個星期算是快,三次中有一次六個星期,期間屢次查詢不知蹤跡。私營郵遞,三天保證到達,而其間任何時刻都知道郵件何在。郵費差不多,這使我責問替我處理郵件的:「中了那麼多次政府郵局之計,為什麼還要用政府郵局呢?」

四十年前翻閱高斯寫的英國郵政歷史,知道初期是私營的,後來因為政治因素,發展至政府壟斷郵政,把私營的淘汰了。六十年代的美國,郵政也是政府壟斷,服務不錯。困難是政府政要補貼很多,八十年代起,郵費不斷上升,因而容許了私營郵遞公司的參進。後者今天搞得很大,有飛機隊伍。一國之內的郵件,我認為處理得最好的,還是今天國內騎著電單車的、每天每員上門收大約四十郵件的服務。工資低廉是一個原因。

我們不容易明白為什麼政府郵局在今天的競爭下還可以生存。私營的快而準、上門收件,而以整套服務算價格比政府的低相當多。加上今時不同往日,通訊有長途電話,有電郵,有傳真,政府郵局怎還可以不被淘汰呢?

比起私營的,政府郵局的生存困難主要是兩方面。其一老生常談:不是自己的錢監管的人不會那樣拚命、那樣細心。其二更重要。那就是勞工的合約處理政府機構歷來困難。試用後的員工不易解雇,不能用件工,加上退休金、假日、醫療等,合約的不夠彈性是不易與私營競爭的。

我認為政府郵局之還可以生存,是補貼。直接的補貼大家都知道。間接的補貼,是郵政總局與多間分局與無數的郵箱,大都是政府的物業,不用交租。何必花這些錢呢?把郵局及其資產都賣出去,所獲之價足以遣散職員,而私營的服務會因為競爭增加而更進一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