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04

樹大招風

中國在雅典奧運獲三十二面金牌,樹大招風,在國際上引起震撼。同學傳來網上轉載的外間報道,冷嘲的多,拍掌的少。大部分是中譯,有人懷疑是好事之徒刻意偽作而放到網上去的。我細讀內文,不懷疑。這裡略說幾個例子的內容,附上個人的回應。

(一)《莫斯科時報》說,中國是倣傚昔日蘇聯的計劃經濟體育制度而把今天的俄羅斯殺下馬來的,但其實中國的群眾體育基礎脆弱,早晚不堪一擊。(回應:說中國的體育運動不普及是對的——人煙稠密的國家或地區,普及運動不容易搞起來。另一方面,政府補貼訓練體育人材在中國有悠久的日子,只是開放改革後才有今天的成果。更重要是政府不再強迫有天賦的參與訓練——天生飛人有選擇不賽跑的自由——這與昔日的蘇聯是不同的。)

(二)日本《讀賣新聞》說中國只是女子體育優勝,是一種病態,男子跑不出來就不能擺脫「東亞病夫」的稱號。(回應:中國女子的奧運成績遠勝男子的是事實,但不是因為中國重女輕男,而是外地重男輕女——尤其是日本。外地的女子遠不及男子那樣重視體育,中國的女子就勝來比男子容易了。)

(三)德國《明鏡週刊》說中國走的是一條歪路,昔日東德的金牌數字就曾經超越美國,而東德是靠強迫、剝奪運動員的選擇自由起家的。(回應:強迫體育——除了學校有體育課程——非善策,但今天的中國強迫體育訓練不復存在。政府可能見某人有奇佳的天賦而勸導,或利誘,但沒有東德昔日的「強迫」。最近伏明霞的電視訪問說得清楚。)

(四)美國《時代週刊》說中國的金牌是虛假的繁榮,因為中國人只為金牌而比賽:選非熱門的項目,也不像美國那樣,願意以五面游泳金牌換取一面籃球金牌。(回應:葡萄真的是那麼酸的嗎?難道美國的運動員跑到雅典不是為了爭取金牌嗎?美國人的生活水平遠比中國的高,因而對金牌沒有中國人那樣重視。主要的證據,是雖然說願意以五面游泳金牌換取一面籃球金牌,但美國的籃球在準決賽就被淘汰了。怎麼可能呢?美國的籃球水平天下無敵,相近的也沒有。他們拿不到這面金牌,因為高手一般惜身,恐怕受傷而損害收入的前途,不參加。如果由任何稍懂籃球的人替美國選奧運籃球隊,此隊可以讓任何其它國家隊二十分而勝來容易。)

(五)英國《泰晤士報》遠為客氣,說在二○○八年的北京奧運,中國可能單靠女子就輕易地贏得比整個美國更多的金牌。(回應:不會那樣容易吧!如果真的發生,世界大變矣。不可能,但因為這次奧運成績的鼓舞,多加四年訓練,再加主場之利,二○○八的總金牌數量中國應該超越美國。但人口相差那麼遠,人均體育水平要追近美國遙遙無期。)

(六)《CNN》的英語原文把中國捧到天上去。不可能是偽作,因為那種寫體育的誇張過癮文筆中國人作不出來。內容說中國有錢,人多,要面子,沒有的他們可以抄襲得精確,或者出錢買回來;又說北京奧運的新面目將會雄視地球:無論經濟、政治,總之要證明中國高得看不見,毫無疑問的。(回應:我今天為中國當年沒有贏得二○○○年的奧運主辦權感到高興。悉尼與雅典的奧運都辦得非常好。如果北京主辦二○○○年的,可能頻頻出錯,見笑天下。多了兩屆的經驗,應該畢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