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04

國企十點

關於國營企業的話題,近來在國內的網頁吵得很熱鬧。同學們紛紛要求在這重要話題上澄清我的看法。我的看法從來不變,但可能此前表達的不夠簡單,或不夠清楚。這裡試以分點的形式說說吧。

(一)從社會經濟的角度看,國企的主要困難是:使用不是自己的錢不會像使用自己的那樣小心謹慎。一九八八年弗裡德曼會見趙紫陽,提出這點,說是經濟的黃金定律。因為這定律,與私企相比,國企的成本較高,或同樣成本,產出的物品或服務較差。不肯定千篇一律,但我們的賭注永遠是這樣下的。英諺云:不一定是強者角力勝,或快者賽跑贏,但我們是這樣下賭注的。

以股分制把國營改作私營,企業的資產也不是私人獨佔的。但股民有權監管,表現欠佳的主事人可以通過投票被解雇,更重要是善於經營的人,可以收購,而不滿意的小股民可以把股分出售。股分的轉讓權重要,因為收購或沽出是最有力的表達方式。

(二)從經濟效率那方面看,只要企業是私營的,股權誰屬不重要。舉個例:廣州的白天鵝賓館可能是國內管理得最好的酒店。兩年前期滿,東主把業權交給國家。管理效率下降了嗎?沒有,因為國家把整間酒店以一個固定租金租給原來的東主繼續經營。今天的白天鵝賓館,是私營的「國企」。由此可見,效率不要從所有權誰屬那方面看,而是要從經營收益權誰屬那方面看。

(三)幾年前,國內有些國企,就是免費送出去也沒有人要!是的,到國內投資設廠的朋友,選擇自起爐灶,不考慮以廉價購入同行的有國家職工制的爛攤子。最近幾年國企賣得出去,是因為地方政府保證轉手後買家可以隨意解雇職工。這是說,解散職工的補償由地區政府負責。這也是說,購買這些國企的人其實是購買房地產。

(四)如果在市場自由競爭下,國企可以不用補貼而生存,我想不出反對國企存在的理由。然而,今天不用補貼的、有錢賺的國企,主要是靠政府維護的壟斷或專利而生存的。金融如是,出版如是,通訊如是,鋼鐵、石油,等等,皆如是。這樣,國企存在的社會成本高得很。

(五)一九八一年我以白紙黑字寫下,中國改革最困難之處,是那些政府可以容易地維護壟斷或專利的行業。不幸言中!五年前我說,國企的長遠困難不是虧蝕,而是賺錢,因為虧蝕遲早要收檔,但賺錢就鼓勵政府繼續把壟斷權維護下去。也不幸言中。當然,如果國企能於毫無政府維護的競爭下勝出,我會衷心拍手。

(六)政府維護的壟斷對經濟整體的禍害眾所周知,不用細說了。少人知道的是這是印度選走的路,而朝著這方向走,對社會經濟有害無益的管製法制會驅之不去,甚或變本加厲。管製法例是貪污的主要原因。二十年前我首先提出——跟著重複了很多次——一旦貪污的權利有了界定,制度化了,改革就嗚呼哀哉。中國不要拜印度為師。

(七)以股分或其它方法把國企改為私營(國內稱民營),除了用自己的錢比較小心謹慎這黃金定律外,更重要的是政府不會再興高采烈地維護國企的壟斷權利。以發明專利或註冊商標或商業秘密或優質名牌等而獲得的壟斷,經濟分析可以接受,但政府以牌照或法例維護的壟斷,早除早著。

(八)如果政府不再維護國企的壟斷權,廢除所有維護國企的法例——包括取消牌照的限制——讓國企與私營的在市場自由競爭,經濟分析不容易反對。但分析又說:在自由競爭下,國企的資產不會流失,但會輸光。那麼多年的經驗,數之不盡的例子,還不夠說服力嗎?所以十多年前我說,不要改進國企,要放棄。

放棄國企有兩種辦法。其一是不再維護,讓國企在競爭市場自生自滅。但這種輸光淘汰是國家的損失。其二上算:以股分或其它辦法把國企改作私營。這樣,企業在競爭下生存的機會較大,因而在廢除政府維護壟斷的情況下,能減少國家的損失。

(九)經濟分析說,只要能清楚地界定資產的權利,怎樣去界定是次要的問題。股分制是一法,整間國企出售是一法,送出去給員工或幹部也是一法。方法不同有倫理上或公允上的問題,但要點是把資產的權利界定清楚為誰屬。首次界定,資產的權利可能落在不善經營者之手,但只要資產或股分有轉讓權,生意可為,過了不久就會轉落在善於經營者的手上。

(十)國企資產的私有化分配,倫理或公允的問題很容易吵起來。私相授受、上下其手的可能不能低估。怎樣分配,以什麼價格或準則分配是頭痛的話題。一般而言,以股分出售頭痛最少。但我認為一家國企的多年成員是應該有點優惠的。二十年前我建議,不妨倣傚美國棒球大決賽的分帳方法,拿出國企的一部分股權,讓成員互相投票決定免費或低價的分配。

提出了上述十點,我倒要發一下牢騷。中國開放改革了二十多年,網上的言論怎還可以是那樣不成氣候呢?不管支持或反對國企,言論還是像文革期間那樣偏激,還是糾纏著模糊不清的術語,對世事一無所知。國企的問題不是湛深的學問,用不著讀書識字才可以理解的。

為什麼從香港打電話到深圳,其費用比打到加拿大去高出六七倍?為什麼今天的上海還出現白米短缺?為什麼買個「書號」要兩萬元,而自由經濟從來沒有聽過要買書號這回事?為什麼電力供應一時過剩,一時短缺?為什麼同樣水平的私辦小學,國內的學費比香港的高兩倍?

對支持國企的人是很大的諷刺。今天的中國有世界工廠之譽,當之無愧,因為中國的製造品滿佈地球。難道這些貨品是國營企業產出的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