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05

管制言論對思想有損害嗎?

這些日子國內對言論的管制似乎提升了。不少報導這樣說,雖然自己的文章在國內是這邊封,那邊開,依然故我,沒有明顯的「增管」跡象。管制言論不是中國獨有,就是國際城市如新加坡也管得緊。另一方面,我明白北京為何擔心,要管。

不看計算機,但同學們看的多,網頁的內容時有所聞。我的文章有很多網站轉載。同學說,香港網頁的響應,是把我的文章研討,客觀的。國內的響應是另一回事:有些蠻不講理,有些人身攻擊,有些以專家自居,而最令我擔心的是推理沒有分寸。個人無所謂。有些朋友說網上客一般比較激動,容易亂來,另一些說國內的文化一般有這樣的傾向,不限於網上客。這樣,北京擔心言論自由可以理解:一個人口那麼多的國家,背境複雜,吵起來可以引起動亂。這是判斷,我不懂,也管不著。

我懂的是開放改革了那麼多年,勤奮好學的青年無數,但在國際學術上有份量的,神州產出不多。從人口比率算,少得可憐,我十多年前的樂觀推斷是錯了的!不久前聽到幾位行內朋友說,美國的頂級經濟研究院開始減收(甚至不收)中國學生,不是因為後者考試成績不好——其實好得很——而是寫論文思想枯乾,一般沒有創意。據說其它學系也有類同的情況。

看官須知,美國的研究院歷來不大重視考試成績,但非常重視論文的創意思維。換言之,論文沒有看頭,就被認為前途有限也。不好意思在這裡陳述美國朋友對中國研究生的負面評價,只能說在頂級學府中這評價之低,令人尷尬。

中國人的天賦不是這樣的。雖然香港的大學教不出師級人物,但從香港到外地求學,殺出重圍的我可以算十多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以人口比率算,香港土產的師級學者高於新加坡、韓國等地方。

沒有作過統計,但一般的觀察,是言論的自由度與產出師級學者的概率是正數聯繫的。當然,出得起錢求學有助,但言論自由這因素相當明顯,有很大的決定性。

是不容易理解的問題。今天國內的所有自然科學絕對自由。商科的自由也絕對,經濟學的自由,只要不批評馬克思,也相當。不自由的是宗教、政治,大肆批評官員、國企等。與學術或思想扯不上關係的我不是專家,不管,但近來我想,看來與學術思想扯不上關係的言論不自由,顯然影響了學術思想的發展。這是個嚴重問題,因為嚴格地說,一個學術師級人物貧乏的國家,不容易打進先進之邦。昔日小小的大英帝國,雄視天下,歸根究底,是他們盛產思想家。

北京當局當然希望中國將來的知識高人雲集,但在一個龐大而複雜的社會中,為了管治要管制某些言論也不難理解。網上客的言論意識,國內的與香港的有那麼大的區別,是否因為前者感到言論不自由,要在網上發洩一下呢?不少人說日本仔沒有創意,應該不對,但老生就是這樣常談了。沒有聽過老外說中國人沒有創意。中國的傳統文化,擇其善者,深不可測,把老外嚇得要命。

中國今天的經濟發展,老外屢次以「驚人」來形容,但學子的成就,他們只能客氣地不敢恭維。從文明的角度看,一正一負,二者相加近於零。這是違反了中國的傳統智能。我衷心希望北京能委任專家,慎重考慮,劃清言論要管的界線。這是為學子請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