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05

要讓中國走自己的路

三月二十日《明報》標題:《賴斯:美日韓印聯盟牽制中國》。讀內文,覺得「牽制」二字過於誇張,但美國要中國施行民主代議政制不起於今天,只是賴斯說得清晰坦白。我對前任國務卿鮑威爾很有好感,覺得他是個誠懇的人。賴斯的作風不一樣,我同樣有好感:清晰坦白,看來沒有機心,何況出身學術,鋼琴彈得演奏家水平——容易把分數打上去。但我認為這個時候要求中國改用代議政制是太早了。



首先要說的,是中國目前還在改革,而以民主投票改革,歷史沒有成功的經驗。兩個問題。其一是人民的權利還在改進,而投票是為自利而投,改革是不應該讓多方的壓力團體左右的。以分餅仔的投票來改革制度,不會有好結果。其二是改革要經過漫長的時日,連貫性重要。如果這幾年我搞我的,跟著幾年你搞你的,連貫就不容易了。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中國的改革有絕對的連貫性,或只會改進不會改退,或北京上頭沒有權力之爭。跟蹤了中國的改革二十六年,認為行差踏錯的地方不少,但考慮到這改革的困難,人口多資源少的複雜,撇開沙石,我見到一個連貫性相當高的發展。



二十六年來,自鄧主任而下的所有中央總書記與國務院總理,沒有一個不是人材。要批評容易,一些領導比另一些高明,但沒有一個不及格。朋友,客觀地看,你認為無能之輩可以擠進北京的權力核心嗎?客觀地看,這期間如果有一個胡作非為的主要領導人,不以改進民生為己任,你可以想像中國會有大家見到的發展嗎?



每次贊中國幾句,國內的網上客總要把我罵個夠。這些應該是青年吧。他們不會記得二十多年前的日子。不滿於現在是人之常情,但我喜歡回頭看,比較一下。四分之一個世紀的經濟不斷高速增長,不斷放寬人民的選擇自由,人類歷史從來沒有出現過。不是一帆風順。十年前投資中計的屈指難算,而言論自由我自己也是個受壓者。糊塗、說不通或見不得光的事,寫滿十本書不困難。然而,成功只能以效果衡量,我們久不久要回頭看,要看整體,不要把自己的幸與不幸帶進去。



中國改革的成績史無前例,不能不說是個奇跡。可以做得更好嗎?想像當然可以,但二十六年前你有沒有想像到今天的中國呢?我是我知道的唯一於一九八五年就說中國可以有二十年以上不斷高速增長的人,但今天見到了,很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是個實效主義者,認為沒有把握做得更好的改革,不要左右它,讓這改革繼續下去。我們不同意的地方不少,衷心直罵的文字自己寫過很多。但罵歸罵,我的主張是讓北京走他們的路,讓他們繼續改革下去。他們面對的局限我們不清楚,就是清楚也不容易想出有那種政制可以改革得更有實效。



我的美國朋友多得很,知道他們喜歡的社會與北京希望的差別不大,只是說法往往很不相同。不要管他們怎樣說,看效果算了。



說過了,某方面北京一定做得很對才有今天的成果。對在哪裡是一個重要問題。繼續發展下去,中國會有怎樣的政制,賴斯不容易知道。跟蹤了這發展二十六年,我看到一點眉目。北京會比我清楚嗎?不一定,因為我掌握著一個新制度經濟學的理論架構作推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