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05

何必偏偏點中我?

在國內管制言論的喧鬧聲中,首當其衝受到批判的是「新自由主義」。朋友說,不可能是北京或中宣部的玩意,因為官方不會管沒有誰知道是什麼的。可能因為「管制言論」的傳言四起,經濟熱鬧非常,一些不甘寂寞的就跑出來熱鬧一番。

點名批判,收窄打擊面,神州大地司空慣見。這次批判「新自由主義」,被指名道姓的有三位,六十多年前玩公仔紙時小朋友會稱為三大天王。一個是佛利民(國內稱弗裡德曼),一個是高斯(國內稱科斯),一個是張五常(國內同學戲稱大師)。說到被批的「自由」頭目,米賽斯在國內早就榜上無名,而這次海耶克(國內稱哈耶克)也奇怪地被赦免了。高斯被「封王」是新發展。無獨有偶,佛利民、高斯與區區在下都曾經任教於芝大。芝加哥學派名重一時,其中什麼「主義」都有,只是沒有新自由主義(我譯為New Liberalism)。

同學說,近來的發展,是張五常被點名最多,有時只點這一個,看來會升為三大天王之首。何必偏偏點中我?想來不是毫無道理。高斯在國內受到重視,主要因為我介紹多次。佛利民的理論我也屢次闡釋,但佛老的大名與我無干。我曾經陪伴他拜訪趙、江二老,免不了有點誤會,但不知是他害了我,還是我害了他。

新自由主義究竟是什麼呢?肯定不是法輪功!這是我所知的全部,見笑天下,於是不恥下問,求教同學。第一位同學說:「新自由主義就是自由市場呀。」我響應道:「不對不對。自由市場起自神農氏,盤古初開有之,怎會今天突然間『新』起來了?」第二位同學飽讀詩書,但解釋了十五分鐘我聽不懂。於是說:「不用再說了,我不懂。」

最後再問一位從神州跑到美洲求學的。這位顯然作過一點研究,說:「自由主義是liberalism,但liberal一詞被主張政府多搞福利的人佔用了,與conservative(保守)抗衡,佛利民於是說他主張的是libertarian,後者可能就是今天國內說的新自由主義。」

依稀記得,libertarian一詞起自Popper,或海耶克,也可能更早,而作為主義要稱作libertarianism。一般英語字典沒有這個字,應該譯作「信奉自由選擇主義」。一說是回復到經濟學鼻祖史密斯(國內稱斯密)的思想,其實我們的老子早就發揚,究竟老子是拜盤古初開的哪位為師我沒有考究。點我名的博學如斯,能不認命乎?

回頭說上述的三大天王,高斯不反對共產主義,也曾經因為批評言論「自由」而受到非議。他對中國改革的主要貢獻,是闡釋界定資產權利與市場交易的關係,從另一個角度說私產。改革初期北京不容易接受私產,也不容易接受資本家,但界定資產權利他們可以接受。像市場任何生意一樣,顧客接受什麼,我就以什麼賣出去。佛利民曾經以《自由選擇》為書名,洛陽紙貴。單看書名會誤導,因為佛老說的是局限約束下的自由選擇,而局限的選擇是湛深的學問了。我呢?是個經濟解釋專家。數十年的操作,對世界局限的觀察與處理自成一家,神乎其技矣。我對中國的改革沒有什麼貢獻,只是解釋、解釋、再解釋。

也是無獨有偶,上述三位是我知道的最希望中國人民的生活能好起來的經濟學者。高斯奇怪地偏心中國,認為中國人的天賦了不起。多年以來,佛利民為美國開放中國產品進口做過不少工夫。我自己是炎黃子孫,血濃於水,你要我怎樣做才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