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05

感情把政治殺下馬來!

公元二十一世紀的第五個年頭,神州大地上演了一套喜劇。自編、自導、自演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但他自充配角。主角是台灣國民黨的連戰與親民黨的宋楚瑜。據說還會加進一個小角色:台灣的新黨主席郁慕明——只有一千二百黨員的地圖上找不到的黨,郁老兄地理不及格也會考中歷史了。



喜劇也有輸家,這次輸的是李登輝與陳水扁。本來可以不輸,但喜劇演來出人意表,別開生面,使李、陳兩位老手進退失據。阿扁的應對時左時右,忽東忽西,前言不對後語,令人尷尬。發生了什麼事呢?



是感情把政治殺下馬來!連、 宋二君是在野之身,沒有資格代表台灣政權說什麼,也懶得說,只憑一點故國之情,說些心中話。連戰老淚難禁,在北大的演出可圈可點,贏得兩岸學子之心。寫此文時宋楚瑜還沒有到清華;我覺得他的表現略嫌激動,可能是真情的流露了。另一方面,李、陳二君以慣用的政治手法應對,格格不入,怎會不敗下陣來呢?亂了陣腳,這幾天他倆在華山腳下吵了起來。



我的妹夫是一九四八年在灣仔書院時的同學,對事情的判斷歷來客觀。他在電視上看盡了連戰的整個大陸行程,給九十九分。扣了一分是連老在南京的題字實在差勁。沒有學習過毛筆的人,上帝也救不了。如果事前求教於我,我會教他像拿一根小棍子,在沙灘上「劃」字——這樣,再差也可以過關吧。



宋楚瑜的毛筆書法是學過的,可觀,但看來當年的老師教得不對。他寫新舊三民主義共二十九個字,七個「民」字的寫法一樣,三個「為」字的寫法一樣,三個「所」字的寫法也一樣,犯了書法之大忌也。



奇怪,少小時在國內背過的孫中山「三民主義」,與今天宋先生說的「民有民治民享」不同,後者可能是台灣的版本了。胡錦濤提出的新三民主義——情為民所繫,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在我這個不論主義的人看來,顯然下過心思。寫到這裡,忽發奇想,認為三民主義的創始人可能是美國的林肯。他一八六三年十一月十九日的名句是:That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因為一連用了三個不同的前置詞,在英語文學上成為經典。



看官,上述三個不同的「三民主義」,你怎樣打分呢?以教授的資格品評,我認為論文采,林肯一馬跑先;論內容,胡錦濤最切實際;橫看直看,孫中山輸了幾個舖位。



是一個大時代的轉變中的一小段溫馨插曲。曾經滄海難為水,我對連宋之行的政治成敗得失的評論一般有反感。儘管行程可能起於政治,但發展出來的是民族感情。連宋談經濟,說親情,憶以往,論將來——說一句反對台獨就把政治置諸度外。大家討厭的話題,不說不是很適當嗎?個人的感受是連與宋是誠懇的人,而連戰的太太也給了胡錦濤這樣的評價。上海以健康欠佳的汪道涵迎賓,是打出他們最珍貴的籌碼。十多年前我會見過汪前輩兩次,謙謙君子,記憶力好得出奇,談吐得體,其誠意排山倒海而來。



報載美國催促北京當局與陳水扁對話。我沒有理由懷疑美國的善意,更沒有理由反對北京與阿扁對話。但我認為兩岸的政治話題屬於另一個劇本,不應該今天推出來。既然兩岸的民眾一時間感到血濃於水,就讓他們陶醉一些日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