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 2006

以外幣為錨永遠是次選

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下午,我誤闖北大朗潤園,大鬧一翻,傳為佳話,跟著馬不停蹄,趕到天津的南開大學金融學院講話,題目是《以中國青年為本位的金融制度》。沒有準備講稿,但因為是張俊喜的安排,不敢在他母校落他的面子。

  當天在南開提出的近於怪論,卻是真理。我說基本上任何貨幣都有本位。在美國以一元買兩個蘋果,兩個蘋果就是一美元的本位。人民幣雖然沒有傳統的貨幣本位,但有國家產品支持,產品是本位,而從產品推上去,推、推、推,到最後人民幣的本位支持者是中國的青年。沒有人說過,但不可能錯。

  雖然當時人民幣兌美元的官價匯率高於市場的,我的判斷是大強幣,認為如果解除所有外匯管制,讓人民幣浮動,其國際匯率一定飆升。十個月後我見人民幣的官價與市價打平,偶有低於市場的,立刻苦思數天,在二○○三年三月十一日發表文章,說:「外國(尤其是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將會很大。」跟著三月二十五日起,發表了一連五期的《匯率戰略論》。時間所迫,「戰略論」雖然沒有錯,但想得不夠周全。

  提到這些往事,是要指出三點。其一,如果一個國家的生產力急升,通脹不高,貨幣一定強,因為追到底,支持貨幣的真正本位是人民的生產力。其二,生產力急升而通脹不高,貨幣制度的選擇多得很,亂來一下也不容易闖禍,但不可以漠視導致這生產力急升的貨幣制度,不可以忘本也。

  其三,今天的貨幣是鈔票一張,或支票一紙,背後的支持如果不是真金白銀,就要講產品或生產力,然而,與外幣掛鉤是與紙掛鉤,總有點不妥。這方面,中國要感謝格林斯潘。在朱鎔基時代至去年七月,有十多年時間人民幣與美元掛鉤。整個時期格老作聯儲主席,把美元穩定得前所未見。(佛利民最近也說沒有見過美國有那樣持久的低通脹率。)這是說,人民幣搭順風車搭中了一部好的,不是過山車。也是中國之幸,人民幣與美元掛鉤不是用上香港的鈔票局制,利息率不需要跟著美國的輪上輪落。如果在那十多年美元幣值大幅波動,或中國的利息率輪上輪落,中國的經濟不會是今天見到的!

  中國幸運了十多年,要不要再賭下去呢?貨幣不可以沒有錨,錨可以換,而在要求人民幣升值的政治壓力下,要考慮換錨。選走歐美的貨幣制度,是換上不固定的錨,看他們的貨幣經驗,換不過。換一籃子外幣為錨,有減少幣值與利率波動的好處,但畢竟不是真金白銀或實物,怎樣看也是次選。不要以為我屢次提出以一籃子物品為人民幣之錨,所以高舉己見。是經濟科學的推斷,邏輯錯了水洗不清。

  據說好些網上客以為我反對浮動匯率。不對。下了一個固定的錨,幣值只與此錨固定,其他皆浮動。人民幣與美元掛鉤,兌美元之外其他匯率皆浮動。以一籃子外幣為錨,人民幣與所有外幣的匯率皆浮動,但浮動的空間相當小。這是因為籃子裡的一種外幣兌人民幣可以大跌,但如果其他外幣跟著跌,首跌的外幣會升上來。整個籃子的外幣一起跌,效果是,兌人民幣完全沒有跌。

  要用一個固定的錨,只有以物品為之人民幣兌外幣才可以真的自由浮動。也只有這樣,他國再沒有理由要求人民幣升值了。要我升值嗎?為什麼你自己不貶值?關鍵是誰調整,誰就要付出大代價,因為升值會帶來通縮,貶值會導致通脹。




《人民幣貨幣制度》系列之五:貨幣問題的三個淺見
《人民幣貨幣制度》系列之七:從炒貨幣說一籃子物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