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從印度人材說包辦定律

在最近《新聞週刊》關於印度經濟轉向高速發展的報道中,直線上升的數字多得很,其中兩項令我矚目。一是某投資信心指數把印度升至世界第二位,二是在「財富五百」的大機構中,超過一百二十五家在印度設立了研究實驗室(R and D laboratories)。

沒有記錯吧,只不過幾年前,投資信心指數美國第一,中國第二,印度不知躲到哪裡去。中國跟著升到首位不奇怪,但印度怎會那麼快就把美國推到第三位置呢?不管這指數是否可靠,外資對印度的信心這幾年急升無可置疑:這指數反映著的不僅是經濟上得快,而且上得穩定。

我不知道「財富五百」有多少家在中國設立研究實驗室,但印度拿得超過一百二十五家不簡單。三十年前我大事調查發明專利,對研究實驗室有深入的理解。研究這回事,不是工資低廉就有可為。研究出些什麼來要講知識,論天賦,即是說要講人材。「財富五百」沒有一家是蠢機構,而研究這回事,一般機密重重,除非外間人材了不起,不會輕易地發出去。

不久前與一位在美國加州搞科技的工程師談及印度,他說:「我沒有遇到過一個愚蠢的印度人。」我回應:「我也沒有遇到過。」回想昔日在美國求學,最好的學生一般是猶太人。外來的學生最好的是中國血統,但愚蠢的不少。進入了研究院,以平均衡量,中國學子讀不過美國的(猶太血統也算進去)。美國人體力好,讀書讀到拚搏關頭體力較弱鬥不過。

從亞洲到美國求學的,最好的一小撮通常是中國血統,印度次之,但印度很少蠢學生,平均很可能比中國的優勝。無論是中國的還是印度的,進了研究院都讀得拚命。看官須知,在學問上要有小成,二十年求學中拚命三年是起碼的要求,當年我自己拼得天昏地暗。印度人聰明,懂得拚搏,有奇怪的數學天賦。印度人也很懂得做生意,而他們的經濟學者比中國的高得多了。

也是不久前,一位在加州大機構搞軟件外判的說,大都判到印度去,因為印度人英語好。這位專家常到中國,認為中國青年的軟件專材不比印度差,只是英語有所不逮。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這位專家再補充,今天美國把軟件工作外判印度,後者接了單,趕不起就轉判某部分給中國。不是嗟來之食,但廣東人說的「豬頭骨」則庶乎近焉。還有,差不多全世界的信息服務中心(call centers)都跑到印度去。又是因為印度的英語水平高於中國的。

幾天前與一位同學談到產品質量的問題,我同意中國產品的質量,比起先進之邦還有一段距離。但我指出一個怪現象:凡是中國有成本優勢的某質量水平的產品,中國供應全世界。打火機如是,玩具如是,皮鞋如是,光驅如是,聖誕燈飾如是,如果沒有管製成衣也如是,數之不盡的。這個「包辦」世界供應的怪現象有一個淺解釋:中國人口那麼多,放開他們參與國際產出競爭,在一項產品的某質量水平,不包辦世界才怪。

中國包辦,印度同樣人多,也開始包辦了。人類歷史從來沒有見過佔了世界人口差不多一半的兩個國家,一起參加國際產出大比拚。經濟學中被認為毫無瑕疵的比較優勢定律看來要修改一下。這定律說不同國家會專於產出不同產品,不一定包辦。今天看,不同國家會專於產品的不同質量,有人多勢眾的大國參與競爭,包辦起來,每個國家都迫著在某產品的某質量層面包辦全世界。這是我發明的「包辦定律」。

下期再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