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06

民主的負面廣告

三月六日美國的《新聞週刊》以《新印度》為封面故事,譽之為今年經濟發展的明星國家。是好事,替他們高興,也認為中國要歡迎正在趕上來的競爭對手。沒有誰可以在窮人身上賺到錢,有一天印度富裕起來,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大升,我們也樂得多買精彩的印度貨。

我反對人民幣升值,因為這會擾亂了競爭秩序,損害了中國在改革期間有關鍵性的接單工業,也會誤導了比較成本優勢的產出規律。不是讓賽的時候,而長遠一點看中國的發展受損對印度沒有好處。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該報道的內文說,印度的公共汽車塗上的廣告是World』s Fastest Growing Free Market Democracy(世界增長最快的自由市場民主)。言下之意是說:中國的經濟增長比印度快,但印度有民主,中國沒有。中國究竟有沒有民主見仁見智,而說中國沒有民主的高士沒有一個知道那裡的地區體制安排。我自己不是專家,但知道問題不是那麼簡單。民主何物這裡不談,但該廣告似乎是說,經濟發展,有民主鬥不過沒有。如果這不是給民主澆以冷水,總不會是大讚特贊吧。民主本身當然換不到飯吃,而昔日說明沒有民主的香港,比今天的自由。最近一期的《壹週刊》更使我天旋地轉:最後一頁,民主大師李馬丁高舉公民黨的誕生,說要大家一齊努力,但首頁歷來視民主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壹觀點》,卻把公民黨罵得狗血淋頭!上帝呀,我們是進入了一個怎樣的時代了?

在上述封面故事的內文中,有一段說的與去年六月九日我發表的《獨裁、民主、市場——給阿康與何洋上一課》的內容相近。《新聞週刊》寫道:

「很多西方商人跑到印度去,期望印度是第二個中國。永遠不可能。中國的增長是效率高的結果,有一個權力龐大的政府。北京決定要有新機場,要有八線行車的高速公路,或閃閃生光的工業園——幾個月內這些就建造出來。政府對國際人士獻慇勤,商業牌照與各種方便的提供只需要幾天。看來好,而在很多方面真的是那麼好,製造了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經濟發展。」

何不早聽老人言?我大聲疾呼地反對中國以民主投票來領導改革,屈指一算,已有二十多年的日子了。你要罵就罵,要殺就殺,但我知道自己掌握到真理。有朝一日,中國的改革大功告成,憲法能明確而有效地界定人與人之間的權利,哪些事項可以普選投票,哪些不可——皆一清二楚——我不會反對民主投票。但改革這回事,以普選投票作取捨,經濟邏輯說不可能有大作為。這方面我解釋過多次。東歐國家的改革經驗支持著我的觀點。那裡的人聰明,知識高,文化有厚度,但因種種與民主有關的沙石,縛手縛腳,改革搞不起來。

以獨裁決策推行改革,可能作出大錯嗎?當然可能。獨裁改革可能比民主改革闖出更大的禍嗎?也可能。但二十多年前我白紙黑字寫得清楚:中國衰落了二百年,民主改革肯定沒有大作為,獨裁改革雖然有機會闖大禍,炎黃子孫怎樣也要賭這一手!我當時的判斷,是可輸的都輸光了,無本的賭注,不痛下一手是大傻瓜。上蒼保佑,賭中了,中得精彩。這是以往的事,向前看,再大賭的成本高,而北京看來不乏手癢之士,使我這個老人家睡不著覺。

衷心佩服印度的執政者。雖然印度人聰明,英語水平比中國好得多,但其它條件不見得有過人之處。人口那麼多,在民主政制下他們竟然能把經濟搞起高速,不能不說是中國之外的另一個奇跡。

血濃於水,我站在哪一邊不言而喻。除此之外,任何比賽我永遠為處於劣勢的拍掌。謹在這裡向印度的朋友致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