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04

詠梅記

古人詠梅的詩詞歌賦多矣。儘管張炎高舉姜白石的《暗香》與《疏影》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自立新意,真為絕唱」,我個人還是選陸游以《詠梅》為題的《卜算子》居首。梅花任何人都可以寫,歷來的詩詞數以千計,但不會有很多人反對我把放翁的《詠梅》排第一——其意境之高遠超世俗: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近人毛潤之和陸游,也以《詠梅》為題寫《卜算子》,也寫得好得不得了: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雖然感情的表達比不上放翁,但瀟灑如斯,古往今來潤之可以排第二。眾所周知,我不同意潤之先生的經濟分析,少人知的是我衷心欣賞他的才華。

提到這些,因為不久前要去拍攝梅花。我的習慣,是攝影前要有前人的詩詞佳句在腦子中打轉。一位同學要找些關於梅花的詩詞給我先讀,我說不需要了。雖然還背得出的只有十多首,但我想,既然自己多年來為陸游的《詠梅》著了迷,本錢足夠,不需要再加些什麼了。

要攝梅花,因為要出版一本關於江南的攝影集,而江南不可以沒有梅。梅花的集中地是南京與蘇杭一帶,最具代表性的江南名勝。影友們說攝梅不容易,但我只求大約六幀作為一組,兩三天應有所獲。殊不知拿著上述的放翁與潤之的詞句作為本錢,我只花了幾個小時就攝得大約八十幀有出版水平的梅花作品。

在已經出版的《荷鄉掠影》中,我說想不出有其它的花,可以單為之而出版一本攝影集。但該集只有三十四幀荷花,六幀荷葉,要以其它田園作品湊夠所需的七十四幀。攝影梅花是意外的收穫:大約八十幀可出版而又有足夠變化的全是梅花。這意外使我要更改預算。我本來打算花一年時間出版五本攝影集:兩本已出版,第三本——《武陵散記》,攝張家界——已付印;第四本是江南,第五本是九寨溝。於今梅花殺進,九寨溝可以不去了。江南一集是零散題材,要費時湊夠作品,目今所得近八成,不用梅花,要再想題材了。

今年可說是梅花年,因為很多影友要去拍攝梅花。大家都知道位於南京的梅花山是最多梅花的地方,但我沒有到過。大家都探聽花開時日,互通訊息。大家都說今年天氣冷,梅花會開得遲。大家都在等。

一位風情萬種的女性朋友,愛梅花,有研究。她工作天在上海,週末在南京,每隔兩三天給我報告花開的訊息。她又說南京的梅花山雖然地廣花多,但品種不及位於上海的面積不大的莘莊公園。等花開,等來等去還未開。二月十九日,她給我太太電話,說:都開了。福哥與黃醫生等影友同樣收到情報,大家趕到上海,打算從蘇州攝到無錫攝到南京。

我是先試莘莊才考慮去南京的。到莘莊公園的第一天,天陰有雨。攝了一個小時,趕著拿膠捲去沖洗,看看效果。效果好得出奇,於是對太太說,不用去南京了,但要等太陽。翌日醒來,窗外陽光普照,但天氣報告說過一天會下雨。我想,這就是了。上一天見到的梅花,有些已開始凋謝,今年的花開盛日,有陽光的,恐怕只有這一天。我知道自己,攝影時集中而陶醉,不能自已,在感情與動作的融合中只可以維持三個小時。天上沒有雲,還有陽光時間,我決定下午才往莘莊。

是奢侈的攝影玩意。有助手背著三部照相機(其中一部很笨重),太太拿著傘子遮光,而自己左肩有肩周炎,左手要人協助才能托起相機。收穫甚豐,三個小時攝得的,沖洗後看,竟然有五十多幀可以出版——天助我也。其中在一個多小時內,快門曝光四十次有三十多幀可以出版。這是不容易相信的攝影際遇了。

過一天的早上,果然下雨。我對太太說:看來已有足夠作品出版一本很好的梅花攝影集,但為安全計,要「保險」,下午我們要到莘莊再走一趟。到莘莊補攝一個小時,與前天一樣,天陰有微雨。後來發現一件奇怪的事。這天與前天的作品中,竟然有三幀相同:花枝相同、角度相同、裁剪也相同!怎麼可能呢?莘莊公園的梅花不下百株,花枝數以千計,自己只在園林中隨意觀覽,意之所之地把快門按下去,一個小時只曝光大約二十次,怎會相隔兩天而前後有三幀作品完全一樣呢?唯一的解釋,是個人的風格特別,而又主觀明確,所以喜歡的有固定性。

梅花是中國傳統獨有的花,其枝疏而有勢,其花小而高雅,其香幽而遠致;品種、色澤有別,但無不脫俗。花開遠看如雪掛枝,是新春最早開的花,在寒冷的氣溫下,雪與花不容易分開來,詩人就這樣下筆了。花開近看花連枝,彷彿上佳書法,使我覺得中國的書法是受到梅花的影響。

我也覺得生長於其它文化的攝影家不會懂得拍攝梅花。我沒有學過國畫,但看過很多,對這次攝影梅花有助。讀過很多中國的詩詞,幫助更大了。最重要可能還是研習了十多年書法,對書法的欣賞與理解下過功夫。這次攝梅,想著放翁與潤之的《卜算子》,方便地以書法的變化處理。

本來打算把梅花攝影集名為《詠梅》的,但詩人「詠」得太多了,要換點新意。我想,既然自己對梅花的感受欠陸游那麼多,再多欠他一句吧。集子的名字將會是《寂寞開無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