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04

聰明可以訓練出來嗎?

原則上,一個人的智商是天生的,與後天的訓練扯不上關係。然而,數之不盡的研究報告說,後天的環境、教育等,對智商測驗的分數有很大的決定性。原則上後天的際遇對智商應該沒有影響,測驗成績的反證是說測驗本身有問題。因此,專家認為,智商只能在兒童測試才可靠。

但嬰兒一出生就是後天,父母從第一天起的愛與關懷或多或少會影響兒童的腦子。這樣,天下間不可能有可靠的智商測驗了。把道理推到盡,我們可以說,除了腦子天生有缺陷,我們無從肯定人與人之間的先天智商有所不同。說不定,所有腦子正常的人的天生智力差不多,後天不同全是後天的際遇使然。

問題是,有些聰明顯然是遺傳的,後天的際遇怎樣也不能圓滿解釋。中國的蘇東坡一門三傑,英國的赫胥黎也是一門三傑,其它看來是由父母遺傳給子女的聰明例子多得很,違反了先天沒有決定性的或然率。

無論怎樣說,我認為後天的際遇對智力影響很大。不是專家,我的感受,是莫名其妙的天才是遺傳的,但一般的聰明卻主要是後天的影響。我沒有見過一個以前不幽默而後來變得很幽默的人,也沒有見過一個以前毫無文采而後來變得大有文采的作者,但我見過不少以前不聰明而後來變得聰明的。

幾年前張滔和我忽發奇想,考慮做一盤前所未聞的小生意。起因是一份報告,說從小多聽古典音樂的孩子,長大後比較聰明,而古典音樂中莫扎特的「聰明」效果最大。我們相信,因為音樂的節奏與旋律是一種思維,而莫扎特的作品是最清晰地有邏輯性的。我們早就知道數學與音樂有連帶關係,而莫扎特在數學上的天分有記載。

張滔的智商了不起,而他和我對莫扎特的音樂歷來偏愛。我於是建議,讓他和我選出一些最有清晰思維的莫扎特代表作,加起來兩個小時的幽美音樂,出版一小套「聰明」唱片給孩子們聆聽。後來因為獲取版權的手續麻煩而打消主意。

想到上述的玩意,因為自己曾經有一次智力急升的經驗。那是一九六二年,我花了三天時間細讀費沙的《利息理論》,只讀開頭的一百五十多頁,反覆重讀。讀後覺得自己明顯地聰明起來。費沙的名著不湛深,但文字的清晰與分層推理的緊密是我前所未見。讀後再讀其它論著,哪些清晰有理,哪些模糊不清,哪些大有問題,我可以容易地作出判斷。去問當時比我知得多的教授,他們的判斷與我新學得的看法大致相若。這是說,在很短的時期內,我的思維從一個學生的模糊躍升為一個教授的清晰,所欠的只是學問還差一大截。

思想是一條路,你沒有走過不容易知道怎樣走。胡亂地摸索是愚蠢狀態。如果你跟一個思想大師走過一次,走通了,學得怎樣走,就聰明起來。但好些稱得上是大師的,其思路並不清晰,你跟他走了一次或多次也不一定知道怎樣走才對。費沙的思路清晰得奇怪,又或者與我的腦子有格外適合的地方,我只跟他走一趟就增加了智商。當然,我也學過其它大師的走法,只是費沙那本書最快見效。

聰明可以學,能學多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造化。但聰明與創意是兩回事,與想像力也是兩回事。創意與想像不是兩回事,也不是一回事。讀者想想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