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04

電訊服務的捆綁銷售

由於一些地產發展商把電訊服務合併在大廈管理費之內,使業主失卻了不接受的權利,捆綁銷售這話題最近吵得熱鬧。輿論大罵發展商,措辭激動。朋友知道我曾經在捆綁銷售這題材上作了多年研究,要聽聽我的意見。是複雜的學問,讓我分十點說說吧。

(一)捆綁銷售有多種,大致可分兩類。一類有變動比例,另一類是固定比例的。變動比例是指被捆綁著的不同物品的比例,可以由購買者隨意改變。昔日萬國商業機器租出電腦,強逼客戶向萬國購買用電腦所需的紙卡。電腦一部,但紙卡用量可多可少。有時不需要強逼,但顧客沒有其它選擇就成了強逼之勢。例如昔日的寶麗萊照相機,曝光的相片除了寶麗萊沒有其它供應者。

(二)我們日常購買的物品,沒有一件不是固定比例的捆綁銷售。買汽車捆綁著輪胎,鞋子捆綁著鞋帶,維他命丸捆綁著瓶子與多種維他命,月餅捆綁著糖、蛋黃等。通常被捆綁著的可以分開散購。這種捆綁司空見慣,不是經濟學者有興趣研究的。但奇怪有時分明可以方便地散購,但出售者不容許,強逼買家購入捆綁著的。其中最有名的是全線逼銷,批發商強逼零售商以固定比例購買用途沒有相干的物品。

(三)凡是固定比例的捆綁,其中每部分的個別價格為何沒有意思。二百元一雙鞋,一定要一起買一雙,訂價是二百元一雙,或一百元一隻,或左鞋一元右鞋一百九十九是完全沒有分別的。

(四)買一送一也是捆綁銷售,蠢人以為執到甜頭,聰明的知道是變相減價。酒家賣一元一隻雞也類同,只是顧客購買食物的比例可變。是捆綁,因為顧客必吃此雞,但不能不吃其它的菜。

(五)任何物品皆捆綁而成,其中一些捆綁之物某顧客可能不喜歡,但非買不可。對抽煙有反感的人可能希望汽車沒有打火機,但所有汽車都有打火機,不僅要與汽車一起買,車價是把打火機的成本算了進去的。

(六)汽車出售者有沒有說明有打火機呢?一時說,一時不說,而事實上要說盡汽車所有捆綁之物,何止數百頁,所以不重要的大部分沒有說。土地發展商應否說明管理費包括電訊服務呢?因為是新潮捆綁,我認為應該說。但不說也無妨。正如買汽車,我付一個價,認為滿意,但購入後發現有重要的捆綁我事前不知道。

(七)購買前捆綁與購買後強逼是兩回事。後者不能接受,而物業轉手後管理要強加於人,須經業主投票通過。投票可能有多數虐待少數的效果。

(八)發展商惹來捆綁電訊服務的非議,不是因為有小部分不說,而是因為大部分說了出來。如果我是發展商,要出術,我不會把電訊服務算進管理費之內,而是出買一送一那一招,說電訊服務十年免費,其實是算進了樓價那裡去。

(九)發展商說明捆綁在管理費之內的電訊服務費是多少,看來是因為業主將來可以投票否決,所以要有一個可以減除的數目。

(十)如果購買的人一般認為沒有所值,強逼捆綁不可能多賺錢。水出魚,魚飲水,來來去去都是物業質量的本身與管理服務的組合決定價值,強人所難是愚不可及的行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