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04

經濟學家的影響力

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歐元之父蒙代爾,對神州大地情有獨鍾,最近勞師動眾,搞一個「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的排列。朋友說,一個令人失望的含意,是中國的經濟學人材凋零。相對之下,印度的經濟學近於人材鼎盛,曾經拿過諾貝爾經濟學獎。是的,整個亞洲的經濟學,印度佬跑先幾個馬位是毋庸置疑的。

講到曹操,曹操就到。一位曾經有一面之緣的印度經濟學教授,從加州大學不遠千里而來,與我共謀一醉,暢談不同國家的經濟發展大事。此談也,使我覺得在炎黃子孫中不容易遇到一個像他那樣優越的經濟學人材:反應快,思維清晰,簡單的理念掌握得好,而更重要是懂得以普通常識推理。印度人的經濟思維很有兩手是行內公認的。

這位仁兄十分欣賞中國的經濟發展,頻稱奇跡。話題當然轉到印度,他說印度比中國慢了十年。「只是十年嗎?」我問。他顯得有點尷尬,大家再把話題轉回中國那邊去。二十多年前,印度的人均收入遠超中國,但今天倒轉過來。如果我們把印度與中國的經濟學人材及經濟發展速度來一個統計分析,其連繫肯定是負值!

經濟學人材凋零的國家經濟增長得快,經濟學人材鼎盛的國家的經濟增長卻輸了幾條街,說明了什麼呢?不能說經濟學毫無用處,因為這門學問可以推斷,有很強的解釋力。可惜說到以經濟學影響政府改進民生,就不容易拿出證據來。

我不懷疑在人口的百分比上,日本與韓國的經濟學者比中國的多,但這兩個民族的經濟思維也不見得有過人之處。然而,與今天的中國一樣,他們的經濟發展也把印度比下去了。自一九六九年諾貝爾開始頒發經濟學獎至今天,獲獎者絕大部分是美國的經濟學家。但美國搞反托拉斯九十多年,堅持最低工資,七十年代大搞價格管制,而近來屢次反對廉價產品進口,使我們看不到他們的經濟學大師的影響力在哪裡。

凱恩斯認為經濟學家的思想影響政策,我認為他的大政府思想是被利用了——影響與被利用是兩回事。眾人皆說佛利民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促進自由經濟的思想家——為了恭維我也曾這樣說。但佛老屢次說,他的影響是零。

是怎樣的一回事呢?氣象學家說有溫室效應,將來會水浸地球,不知是真是假,但各國政府無不關注,考慮應對。世衛組織指出禽流的殺傷力,其實可能是故老相傳的雞瘟,數以萬計的雞隻立刻遭殃,雞價上升逾倍。如果我說中國政府壟斷電訊會妨礙重要的商業發展,其可靠性毫無疑問,一字都冇咁淺,但有誰會聽我的話而取消這壟斷權呢?

我們找不到證據經濟學家可以影響政策,不是因為經濟學胡說八道,也不是經濟推理湛深難明,而是因為經濟政策的改變會有受損的人,壓力團體爭取利益無日無之。識時務的建議被接受,不識時務遭淘汰,而那所謂「接受」,通常是被利用罷了。

回頭說蒙代爾發起的「影響力排列」遊戲,我認為雖然難以量度,經濟學者可以影響思想:你讀我的文章,或多或少——是好是壞——你的思想被我影響了。但說到影響政策,蒙老兄恐怕要拿出顯微鏡來!朋友問:他不是影響了歐元的成立嗎?我回應道:一九八五年我在北京首鋼建議把所有權與使用(經營)權分離,推行國有的私產制,偶一命中,但可能北京老早就這樣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