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04

經濟學的系統思維

高斯九十四歲了。最近動筆寫一篇抨擊經濟學發展的文章。他對這發展感到失望二十年了。大師中可能布坎南罵得最厲害。艾智仁、佛利民等比較客氣,只說他們不懂新潮經濟學在搞什麼。

是不容易理解的發展。兩個強烈對比的例子或可澄清一下。一位朋友的兒子在美國某大學讀經濟研究院,學的微觀經濟全是博弈理論,什麼需求定律、成本理念等一概不懂。另一位朋友進入美國另一家經濟研究院,微觀經濟的規定讀物全部是我作學生時讀過的。那是四十年前。換言之,這家研究院的老師顯然認為四十年來沒有什麼文章值得讀,就連區區在下的幾篇得意之作也放過了!一國之內,兩家研究院各走極端,是否代表經濟學迷失了路向呢?

批評經濟學的發展容易,但要指出問題所在是另一回事了。最近在這裡發表《經濟學需要學嗎?》一文,獲得很大的迴響。該文提到經濟學是一套系統看世界,指出這套思維不容易在大學課程學得。同學們希望我能詳加解釋。想了幾天,得到答案,也認為這答案可以解釋為什麼高斯等人對經濟學的發展那樣失望。

經濟是一門實證科學(empirical science),以理論推出可以被事實驗證的假說的學問。這樣看,經濟的科學方法與物理、化學、生物等沒有兩樣。後三者被稱為「自然科學」,而經濟則是「社會科學」了。要注意的,是在社會科學中,只有經濟的科學方法與自然科學的完全一樣。

方法一樣,但實踐的做法不同。可不是嗎?無論是物理或化學或生物,學子從中學起就要在實驗室作實證工作,不斷地作實驗,到大學到研究院到專業到退休為止。天賦冠於人類的愛因斯坦,搞純理論,早期也出自實驗室,後來關注外人的實驗成果。愛因斯坦有資格搞純理論,後來還是純理論誤導了他。世間有多少人敢說自己有愛因斯坦的天賦呢?

經濟學的困難,起於這門學問的實驗室是真實的世界。沒有聽過學校裡有經濟實驗室這回事。學經濟的讀歷史,可以有讀他人的實驗報告之效,但史實往往不盡不實,可以誤導,而沒有理論基礎的歷史缺少了系統約束,很有點天方夜譚。在經濟研究院寫論文,算是實證研究的,其實是拿一些政府或機構搜集的數字,用計算機作回歸統計分析。統計技術可以超凡,困難是結論不一定可靠。另一方面,他人發表的數據,不一定代表真實世界的現象。數之不盡搞數字統計的人,不知數字從何而來,或代表什麼。

要在經濟學搞純理論嗎?天賦高如森穆遜或阿羅,提出的理論往往與真實世界扯不上關係。高斯的觀點不一定對,但我是同意的。他認為要解釋世事,我們要首先知道世事是怎樣的。這是說,要解釋現象,我們要先有現象在手。換言之,不管現象的真實性而搞純理論,是閉門造車。可以命中而解釋現象嗎?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有名的不用實驗室而想出來的偉大例子。我們沒有聽過經濟學出現過像愛因斯坦那樣的奇才。

不要誤會,雖然他們對解釋現象的命中率不高,我欣賞森穆遜與阿羅的純理論:他們的論著與思維給了我不少啟發。但我認為要在經濟學搞純理論,有他們的天賦差不多是起碼的要求了。三十多年前幾位師友認為我應走純理論的路,但自己衡量,認為這條路走不過。

這就帶來本文要說的重點。今天的經濟學不重視真實世界。從事經濟學的人沒有在真實世界這個唯一的經濟實驗室操作過。雖然生活在真實世界,他們沒有視之為實驗室地作觀察研究。他們沒有翻來覆去地把現象與理論印證。統計數字容易錯,既不夠廣,也太輕浮。博弈理論大搞了二十多年,嚴格地說,到今天還沒有解釋過一個真實世界的現象。

傳統的經濟理論多得很,有深有淺,有精彩的也有怪誕的。這一切大學可以教。然而,熟讀這些理論,懂得透徹,不等於掌握了一套有系統的經濟思維。掌握這套系統的法門,是要天天拿著理論與真實世界的現象印證,正如物理學家或化學家或生物學家天天在實驗室操作那樣。經濟學的理論那麼多,世事那樣複雜,一個學者不可能全部掌握。有了一般的理論基礎,從事的人就要跑到世界實驗室試作驗證。每個人的際遇不同,興趣有別,理論的取捨與輕重之分就因人而異了。淘汰或選用理論是在世界實驗室的操作過程中無可避免地發生的。到了某一個里程從事者會察覺到自己掌握了一套有系統的經濟思維。每個從事者遇到的現象有同也有別,而達到了掌握之境的,每個的系統不一樣。因此,經濟學的系統思維不可以在大學課程傳授。

回顧歷史,我們知道史密斯對世界的觀察是大場面,洞察力強;李嘉圖與馬克思集中於土地與勞力,忽略了其它資產,也錯於成本的理念,理論於是失誤頻頻;米爾掌握了成本,但對經濟現象的劃分不夠一般性;馬歇爾對競爭有深入的體會,明白經濟整體的運作,可惜對成本的理念搞不清楚;魯賓遜夫人以理論發揚馬歇爾,但對世事知得不多;凱恩斯走貨幣理論的路,搞起宏觀經濟,但脫離了馬歇爾的微觀傳統,有所不逮。新古典經濟興起之後的古人,沒有瑕疵的只有一個費沙。

還健在的大師怎樣看呢?篇幅所限,這裡只略說三位自己很相熟的師友。高斯對壟斷與廣播行業的真實世界知得詳盡,對成本理念的掌握有獨到之處;艾智仁體會真實世界的生產程序,對競爭與價格理念的掌握前無古人;佛利民對不同貨幣制度與政府管制知得多而深入,是我認識的唯一能把價格理論與貨幣理論融會貫通的人。這可見要掌握一套有解釋力的系統思維,從事的人一定要在真實世界的實驗室的某方面操作多年。

我自己呢?靠街頭巷尾的現象起家,只掌握需求定律的運用與局限條件的變化。彫蟲小技,不合大人,但也是一套完整的有系統的經濟思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