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04

紅灣糊塗與幕後白手

香港大亂乎?

兩件事——紅灣與領匯——吵得熱鬧,朋友紛紛要求我從經濟學的角度說一下。只敢少說,政治上的話題,避之為上也。先此聲明,只從經濟的角度說幾句。

紅灣半島的爭議,起於香港政府把居屋建於有無敵海景之地。幾年前遇到一位與居屋決策有關的仁兄,對他說:「你們為什麼要在赤柱鄰近的風景勝地建居屋呢?多賺地價不是會幫忙政府的財赤嗎?居屋對隔鄰的豪宅有負面影響,外國很少見到這種現象。」他回應道:「難道窮人不可以有無敵海景的居所嗎?」我喟然而歎,曰:「鬼叫你窮。」

要罵我嗎?朋友,你沒擁有勞斯萊斯吧。我坐過三次,朋友請的,加起來大約一個小時。說實話,強而為之,我可以擁有一部,只是覺得穿起龍袍不像太子,不敢問津矣。

朋友,你沒有勞斯萊斯,我也沒有。這與出不起錢或出得起錢但不願意購買無敵海景的房子一樣。為什麼你和我不要求政府補貼我們購買勞斯萊斯,卻容許政府補貼出不起錢的人購買無敵海景的居所呢?政府補貼,其實是你和我交的稅補貼,朋友,你願意嗎?

不知是否準確,傳媒報道,紅灣的居屋拆而重建,發展商可賺四十至六十七億巨元。是很大的諷刺,這個大秘密出於政府知過能改,決定放棄居屋補貼才發現的。之前浪費了多少,恐怕數盡香港人的指頭也算不清。

好了,讓地產商重建而賺數十億,經濟學說,他們也是香港社會成員,算是社會賺了。不公允嗎?那麼補地價,讓政府減財赤,所有納稅人都賺。不明白為何發展商臨陣退縮,屈服於輿論而不重建。他們大可公佈把多賺的錢捐出去,瀟灑一番。

有人說拆除新建的居屋是浪費建築成本。經濟學說不對:歷史成本不是成本。有人說拆樓有環保問題,要求零污染。拆除任何建築物,小如木屋一間,污染不可能是零。但我要問,如果上帝保證污染是零,你拆不拆紅灣的居屋呢?對社會有數十億利益的拆除,零污染你拆不拆?同意拆嗎?有數得計矣。環保污染值多少錢,總可以商量一下吧。

鄰近有學校,可在暑期拆樓而減少損害,再問他們要多少補償才滿意吧。重建之後鄰近環境有改進,何必帶學生上街呢?這是什麼教育了?香港大學的徐詠璇興高采烈地以《聖誕大禮——紅灣不拆》為題做文章。徐女史沒有說錯,糊塗的政治把數十億的聖誕大禮送到鹹水海中去。

不夠篇幅餘下來寫領匯。那也好,鄭大班是老友,不好意思多挖他的苦。讀到他說不是領匯訴訟的幕後黑手,我不禁大笑,說:「對、對、對!」大班不是幕後黑手,而是幕後白手。他承擔訴訟費,白過白雪仙。訴方引用房屋條例第四條不合經濟規律,因為沒有誰聽過公管的服務勝於私管的。但我只讀某報的一面,對整件事知得不多。

大班為領匯之勇而輸了三十九點一的民望,賠了訟費又折兵。(這是此文下筆時的形勢,下回如何分解不得而知。)我早就說過,論政與參政是兩回事。他在商台論政紅極一時,但今天是參政,局限不同,要珍重、珍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