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04

何謂浮動匯率

不久前幾位同學說,網上有客搞笑,刊登一篇與張大師訪問的對話,說大師贊成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上升云云,回應者眾,弄得滿網風雨。我不是大師,但同學們一致說「張大師」是指我。真麻煩。

為了這件瑣事我發脾氣。年多來對人民幣及其匯率下過苦功作分析,寫過不少文章。說我贊成外匯管制我會一笑置之,但網客的玩笑是對一半、錯一半,使不少回應以為是我的觀點,苦功豈不是白費了?

不要誤會,我不認為自己可以左右政策,只是日暮黃昏,見神州再起,可以做多少有意思的就做多少吧。老了,思維鋒利不及當年,但考慮較為周全,判斷穩如泰山。中國的貨幣情況嚴峻而特別,傳統之見不管用。這裡再略說我的分析吧。

(一)貨幣不可以沒有錨——國民黨當年的冇尾飛鉈是災難。怎樣下錨或下怎樣的錨,是一個國家的貨幣制度。

(二)有錨的貨幣,其國際幣值不可能絕對自由浮動。英美等國家採用的fiat money制度,大致上是以銀根(base money)為錨,而銀根寬緊的判斷則要看物價指數、失業數據等。這種制度下的錨比較有彈性,代價是處理常有失誤。因為是間接的,這種貨幣的國際匯率,表面看是自由浮動的。

(三)人民幣與美元掛鉤,其實是以一個可以直接成交的指數為錨。從後者看,今天中國的貨幣制度史無先例。可行嗎?十年的經驗說可行,也可能是最可取的貨幣制度。目前看,這制度可以改進,但不可放棄。

(四)人民幣與美元掛鉤,其匯率對其他外幣是自由浮動的。一隻小艇在大海中下了錨,狂風暴雨之際在海面浮動。一錨必需,但多錨可使小艇沉沒或粉碎。

(五)只要人民幣繼續以一個可以直接在市場成交的指數為錨,此錨可以更換而沒有改變貨幣制度。

(六)說過了,縱觀天下大勢,人民幣應該盡早換錨。以一籃子外幣為錨可以考慮,以一籃子物品的價格指數為錨也可以考慮。個人認為後者勝,因為人民幣對所有外幣皆自由浮動,而更重要是調整這籃子價格指數會有最輕微的不良效應。以一籃子物品為錨的唯一困難,是央行的主事人要懂得判斷在怎樣的情況下需要向哪一方略作調整,在怎樣的情況下堅守不移。

(七)與美元脫鉤而不換錨,讓人民幣無錨地浮動,會帶來災難,也代表著放棄了目前的貨幣制度。略為調高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而再守之也不智,因為增加了市場有再調高的預期,炒家會群起而出。

(八)以一籃子物品的價格指數為錨,調整這指數是代表著選擇通脹或通縮率,是政府的職責,市場不會有不良預期,何況可以不讓炒家知道籃子裡的物品比率。

(九)六七年前我是贊成浮動人民幣兌美元的。當時人民幣表面有弱勢,浮動可現其不弱,增加解除外匯管制的信心。但這樣浮動是更改貨幣制度,要拜英美為師。朱鎔基劃下來的貨幣制度,我是三年多前才信服其可行的。

中國用可以直接在市場成交的指數為錨的貨幣制度要保持;錨要換但制不改;人民幣在國際上升值的需要,是不昇平過地換了錨才讓他國調整;以一籃子物品之價為錨,人民幣對所有外幣的匯率皆自由浮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