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05

赤字財政的謬誤

不知是否受到凱恩斯學派的影響,還是政客或利益團體的胡謅,作本科生時學校教國家財赤,就算龐大,對社會經濟可能有利,一般不用擔心。那是四十多年前,今天懂經濟的不再這樣看了。

想當年,本科二年級的宏觀經濟課本說,如果市民的收入上升一元,儲蓄二毫,那麼政府多花一元,社會會增加五元國民收入。這種胡說的「理論」歷久不衰,某些課本今天還是那樣說。真的那樣蠢嗎?不一定。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支持大政府,找理論支持,就高舉凱恩斯。其實凱氏沒有真的那樣說。一位朋友寫過一本書,說凱恩斯的經濟學與凱恩斯學派的經濟學是兩回事,成了名。

另一個為財赤辯護的觀點,是財赤只不過是把負擔推向下一代,一代一代地推下去,可以永無止境,於是在生的人永遠不用負擔。有些專家精打細算,說只要國家付得出債券的利息,多發債券無傷大雅,而如果付不出利息,增發債券付息可也。專家於是算出,一個國家的總負債可達國民收入的某百分比還安枕無憂。

這些是不負責的言論,其思維漠視了真實世界的局限條件,忽略了赤字財政會引起的對經濟運作的多種禍害。提供如下數點給讀者考慮吧。

(一)加稅再不容易。今天舉世都要求政府減稅,加稅是不識時務了。信息發達,開明的國家要加稅,市民要知道加來何用。這問題一般答不出口,而政治上加稅的主張不容易賣出去。還有奇怪的一點,那是人類似乎要到今天才知道大幅減稅對經濟增長是可靠的特效藥。

(二)通脹是一種間接稅,可以對財赤幫個大忙。姑勿論通脹對經濟的諸多不良影響,最頭痛是通脹對退了休的老人家可以是致命傷。今天的人越來越長命,退休者越來越多,搞通脹,老人家上街是開不得玩笑的。

(三)多發債券把負擔推到下一代,如意算盤打得太盡,債券之價暴跌慘過敗家。債券價下跌與利息率上升是同一回事。七十年代越戰後期,美國通脹急劇,愚蠢地施行價格管制,財赤龐大,三十年債券的利息回報率上升至十九厘,因而有Crowding Out Theory的盛行。這理論是對是錯說來話長,可以肯定的,是當年美國的經濟不景長達十多年。

(四)不要以為利息率上升一定會加強國家的國際幣值。健康的經濟與財政,加息有提升幣值之效。但在通脹加速或財赤龐大的情況下,加息對幣值的影響是負面的。外人對一個國家的財政失了信心,加息是對外人說他們沒有看錯。

(五)財赤有大問題,資金外流是早晚的事,而這外流會增加幣值在國際上的弱勢。

最近美國的財赤破了歷史紀錄,傳媒大事報道,朋友紛紛問我怎樣看。我說認為財赤龐大不嚴重的觀點,一律錯。但我又說美國的條件優厚,只要能迅速地解決伊拉克的問題,其它不難解決。地大物博尚在其次,人傑地靈卻羨煞外人也。是的,美國人材鼎盛,舉世無匹,十個諾貝爾獎他們拿了六七個。天下間從來沒有比人材更重要的資產,而在舉世廉價勞力暴升的今天,知識資產更加值錢了。普通的知識印度與中國可以追上,但美國有的是另一個層面,要追上遙遙無期也。

我認為美國不要管什麼廉價產品進口那種瑣事。要的是打通經脈,讓人材多賺知識的錢。這經脈不通,牽涉到商業秘密、發明專利、保護、盜版等問題,也有政治因素,複雜非常,我所知不足以評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