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05

出口從量稅的經濟分析

從量稅是unit tax的國內中譯,與從價稅(advalorem tax)排排坐。二者都是銷售稅(sales tax),前者按件算,價格不論,後者按價算,通常是物價的一個百分率。從量稅與從價稅的區別分析,經濟本科一年級必讀,可惜毫無新意,像一潭死水,當年我聽不到五分鐘就雲遊四方。到了研究院,這個題材換了幾條方程式,什麼彈性係數之類悶得怕人。

去年九月,美國商務副部長訪中國,要求依照世貿協議的規定,今年一月一日撤銷紡織品配額後,中國自動限製成衣出口,而美國之外的好些國家,尤其是歐洲的,大都有類同的要求。中國要怎樣自動約束才對呢?再引進配額是明顯地違反了世貿協議,而任何限制國際貿易的政策,免不了違反世貿協議的精神。然而,國際壓力如斯,要怎樣應付才對呢?

北京顯然認為,自動限制比他國出術留難好一點。最近他們推出「自動限制」紡織品出口的從量稅,理由是希望此稅能鼓勵出口的紡織品提升質量。這是有腦的想法,不俗不俗,可惜還想得不夠周全。

指出這從量稅的不足之處之前,讓我先說這新政策是抽一百四十八項紡織品的出口從量稅,其中一百二十五項每件抽人民幣二毫,二十一項每件抽三毫,兩項按重量,每千克抽五毫。是輕稅,雖然有些紡織商叫救命。另一方面,中國的紡織品出口量龐大,單是上海海關在一個星期內的從量稅總收入,就達二千一百九十萬人民幣。再另一方面,我不認為這次從量稅的推行會滿足老外提出的「自動限制」的要求。

說出口從量稅會提升紡織品的質量是對的。香港的中六學生懂得這樣說,但其實是湛深的學問。四十多年前老師艾智仁首先提出如下的問題:為什麼美國的金山橙與蘋果出口,永遠是選擇質量最高的呢?他的答案,是因為出口要加運費,而優質與非優質的蘋果的運費一樣,所以雖然優質的蘋果的價格比較高,但加上同樣的運費,到了外地,與非優質的相比,優質蘋果的相對價格是下降了。

舉個例,如果美國的優與非優蘋果的價格是二毫與一毫,相對價格是二比一。假設運費是一毫,到了外地的價格是三毫與二毫,相對價格是三比二,即是一點五比一,優質蘋果的相對價格是下降了。需求定律所說的價格永遠是相對價格,所以外地對優質蘋果的需求量在比例上是高於美國的,因而主要選優質的出口。目前中國推出的紡織品出口從量稅,理論上與加運費有同樣的提升質量的效果,皆需求定律使然也。從價稅不會改變上述的相對價格,所以要提升出口紡織品質量,從量稅是正著。

當年大家都以為分析就是那樣簡單,但一九六九年,兩位芝加哥大學教授(J. Gould 與 J. Segall)發表文章,以等優曲線清楚地證明艾師的分析是錯了。大家被弄得天旋地轉,因為事實上,運費提升,出口的產品質量跟著提升是千篇一律的現象。當時同事巴賽爾就作了如下的實證研究:美國的香煙有長有短,一些州抽從量稅,一些抽從價稅,資料證明,抽從量稅的香煙較長。為這爭議我的一位學生(J. Umbeck)發表了兩篇很好的文章,支持艾師的分析,但得不到完滿的答案。最終艾師還是對,只是邏輯有問題。幾年前由我「破案」,找到了完滿的分析(見拙作《科學說需求》第六章第五節)。這裡只說艾師的結論沒有錯,而說從量稅會提升出口紡織品的質量也沒有錯。

複雜又來了。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我在《信報》發表《配額:前車可不鑒乎?》是自己這兩年比較稱意的文章。該文指出,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香港成為世界第一成衣(紡織品)出口「國」,主要是因為美國及其它先進之邦,以配額約束香港的紡織品進口數量。配額值錢,而香港容許配額自由地在市場轉讓,其價更高。經濟效應有兩方面。其一是上文提出的因為優質產品的相對價格下降,出口會偏於優質那方向走。其二是配額給每個受配者一點壟斷權,配額之價代表著壟斷租值,因而容許有配額的競爭者提升成本,使出口紡織品的質量大幅提升。均衡點是質量提升的成本增加在邊際上與配額的租值相等。這是說,配額租值給予成本上升的空間;需求定律強迫質量提升的選擇。換言之,當年香港的紡織品本來是低檔的在外地商場地下賤售之物,但引進了可以轉讓的配額制度,數年間質量急升,升到商場最高檔次的那一層,把老外的名牌打得叫救命。

回頭說目前國內實施的紡織品出口從量稅,雖然稅的本身有提升質量之效,但因為遠低於此前的配額市值,質量可能不升反跌。質量大幅下跌的機會不大,因為在配額制時提升了,攻佔了市場,紡織商不會那樣傻,放棄既得之市。

還有兩個問題。其一是出口從量稅是盈利所得稅之外的附加稅項,雖然原則上可在所得稅扣除,這附加會淘汰一些在沒有從量稅的情況下僅可生存的競爭者。其二是與配額相比,從量稅只改變了優質與非優質的相對價格,在現存的產品中會鼓勵質量較優的出口。然而,與配額制的重要不同處,是從量稅沒有提供以增加成本來改進產品質量的空間。

我為這個「政策」問題想了好幾個晚上,不是為了要改進什麼,而是遇到的是有趣的經濟難題,見獵心喜。先此聲明,我是反對配額或任何出口稅的。世界的政治局限我是門外漢,但如果聽到或讀到的是大概地對,不能漠視,我想出如下的折衷辦法。

凡是出口的紡織品,一律取消盈利所得稅(或取消現有的所有稅項),只抽出口從量稅,此消彼長,務求二者打個平手。紡織業的總稅率應該與其它行業看齊,只是前者在出口產品上換了單用從量稅的抽法。因為不再抽所得稅,從量稅可以提升,老外應該開心一點。與約束出口量的配額相比,從量稅是約束出口價,如果不抽所得稅,從量稅也有提升成本的空間,雖然與配額的不完全一樣,但有類同的效果。出口量會減少,但出口的總值多半會上升。

多方面考慮,我認為對中國紡織業的發展,出口產品不抽所得稅只抽從量稅的制度,勝於此前的配額制。但我不是稅務專家,怎樣施行,每項紡織品的從量稅如何釐定,怎樣算出從量稅與取消了的所得稅大致打平,是我所學之外的話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