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5, 2006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乎?(二之一)

(按:不久前在北京與濟南以此題作了兩次講話,本文集二者之要點,加補充。)



中國二十多年來的經濟發展是奇跡,全世界都這樣說,但奇在哪裡不容易說出來。以一九八○為經濟改革的起點,北京公佈的增長率顯然是低估了。最近一項數字,說二○○○至今,六年,國民總收入增長了一倍多。這是每年復息增長百分之十二強。然而,同期北京市公佈的增長率,只百分之九左右,相差頗遠。就是以高不可攀的每年百分之十二增長率,改革二十六年,復息率,國民總收入上升十八倍。何止十八倍呢?一九七九年到廣州,飯店沒有米,姊姊的家有頭有面,找隻雞蛋也要走後門!不堪回首,不堪回首,不多說了。

二十六年,高樓大廈滿佈,公路車水馬龍,所有貨運港口排隊──是否奇跡天曉得。由區區在下審批、親自發出證明書的經濟奇跡,起於一九九三的朱鎔基時期,其中長江三角洲的發展,怎樣看也神奇。首先是朱老在三幾年間,成功地把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通脹率減為零,然後有百分之一至三的通縮。在這巨變下,中國的經濟增長竟然還能保八,失業率只百分之四。不止此也,同期產品與服務質量,上升得非常快,但大部分沒有算進國民收入增長之內。這是說,如果質量的改進算進去,通縮會增加,收入增長也會增加。當時國內各地的樓價下跌了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實在慘情,但經濟增長率,如果把質量提升全算進去,應該在百分之十以上。

經濟學嗎?很尷尬!上述的現象顯示,那所謂宏觀經濟學,一無是處。當年讀「宏觀」,讀一句,罵一句。看中國我只用本科生應該知道的理論看,勝出行家幾條街。昔日我讀的是經濟科學,與今天教的是兩回事。這裡說奇跡,挖瘡疤是發神經。我們要說中國在哪方面做得對,非常對。

一九九七年我注意到,自己曾經批評過的、朱鎔基劃定下來的貨幣制度,批評錯了。歐美的貨幣制度,脫離了金本位一直都有問題。黃金不足夠,或供應量波動太大,本位制有問題。想當年,沒有誰不同意貨幣要下一個固定的錨,只是找不到理想的錨可以下。以幣量理論推出來的觀點,支持著以不容易捉摸的物價指數及就業指數為目標,其所形成的貨幣制度,牽涉到以貨幣政策調控經濟。美國的經驗,是這樣的制度有不少困難。六十年代蒙代爾與佛利民的意見有分歧,我在場。佛老認為找不到可取的單一物品為本位,而以一籃子物品為錨,運作費用過高,所以要接受以目標為錨,無可避免地帶出各種貨幣政策。

問題是貨幣的存在是為了減低市場的交易之費用,不應該以貨幣量的增減來調控經濟。幣值與利率要穩定,其它皆次要。當時大家意識到,脫離了本位制,以目標為錨,帶來的幣量政策容易搞得一團糟。後來的經驗確如是。沒有誰想到數十年後朱鎔基推出另一種辦法,可行,使我大開眼界。

記不起一九九七年初蕭耿對我說了一句什麼話,我意識到,如果放棄以貨幣量的增減來調控經濟,只以幣量的增減來維護一個固定的錨,可以做到,絕不困難,但整個經濟的運作要遷就這個錨的幣值來調整。錨可以是外幣,可以是物品,可以是單一的或是一籃子的,穩守根本不需要由政府提供這些為錨之物。這是朱鎔基的貨幣制度,是中國經濟奇跡的一個主要原因。我佩服。寫過多篇文章解釋,這裡不多說了。

中國奇跡的第二個主要原因,是地區制度。中國獨有,這制度促成了地區之間的激烈競爭,搶客招徠,工業發展一日千里。無獨有偶,這地區制度也是在朱老時期形成的。我認為將來的經濟歷史不會漠視這個人。寫過五篇文章解釋這地區制度,這裡只大略地說一下。

中國土地的使用權力落在縣的手上,因此,我們也可以說主要的經濟權力在縣之手。土地的使用者要交兩項租金。其一是固定租金,那是買土地五十年的使用權,地價也。其二是佃農分成租金,稱增值稅,收產品增值的百分之十七。這增值稅率(租金分成)是全國劃一的,不同地區的招徠調整是地價的變動。這是全完合乎四十年前我推出的佃農分成可以達到最高經濟效率的安排。另一方面,一個固定租金(地價)加一個分成租金(增值稅),與世界各地大商場的合約安排是一致的。

中國有二千多個縣,上述的安排使每個縣成為一家商業機構。大地主是北京,大佃農是縣,小佃農是投資於縣的商人。上連串下連串,但縣與縣之間不連,激烈的競爭就在縣與縣之間出現了。這是我知道的最神奇的土地使用制度,妙絕天下。沙石還有,但主要的制度運作功能實在好。

說過無數次,要批評中國制度的很多方面容易。但我是個實踐主義者。英諺有云:我們不能跟成功爭論。經濟發展既然是奇跡,不可能沒有半點做得對。我反對昔日的大鍋飯共產制度,認為人與人之間的資產權利要界定得清楚。但沒有反對過共產黨的存在,也認為解鈴還須繫鈴人,中國的改革要由共產黨推行。這方面高斯的看法比我更強烈。這個提出從權利界定的重要角度看私產的一代大師,信奉市場知名天下,對中國共產黨的敬重外人不容易相信。絕對不是擦共產黨的鞋。公司理論由高斯提出,由我劃上句號。我們是從公司的角度看中國共產黨。

高斯對經濟制度的看法因此與我很一致。信奉市場,但因為交易的存在,市場不是無所不能。公司或企業的形成自有其因,某些事有形之手要代替無形之手,而政府本身只不過是一家大企業,從上而下的運作通過合約安排。撇開沙石,在中國,上頭大企業(國務院)與下頭中、小企業(省到市到縣到鎮到村)的層層承包的合約安排,辦得好,好得人類歷史沒有見過。然而,問題還是多得很。這可見其它制度的困難更為嚴重了。經濟學者一般不明白制度運作,因為他們沒有從合約的角度看世界。說實話,一貫地這樣看的只有高斯和我兩個人。

開瓊筵以坐花——李白說的。繁華事散逐香塵——杜牧說的。中諺有云: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不可能錯吧。今天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不可能永久的持續下去!不要求永久吧。我算過,中國需要的是再持續今天的增長十五年。可以嗎?下回分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