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6, 2006

是打開始皇陵墓的時候了

秦始皇帝這個人不容易明白:一方面有豐功偉績,另一方面發神經,很大的神經。不知是真是假,記載說,十三歲即位就開始建造自己的陵墓,建了三十九年,動員七十多萬人,為了守秘,最後不少建墓者被殺掉,或被迫陪葬。焚書坑儒何足道哉?

發神經,墓地面積達五十平方公里,今天被譽為天下第八奇跡的兵馬俑,只是其中一小角而矣。我到過西安,兵馬俑變化不多,一目瞭然,奇就奇在中國曾經出現過這樣的傻皇帝。但當我見到墓地主場的外觀,是大山丘,很想知道內裡的設計如何,放著些什麼?是二千二百多年前的天下無敵的大玩意,墓中文物可以教我們很多的,為什麼不打開來看看呢?我願意花起碼二千元進去勾留半天,細看一下炎黃子孫二千多年前的真實文化,而願意花錢更多的君子數之不盡吧。賺這種錢對社會有利,對世界有利,說不定西方的君子會多一點敬重我們的以往。起碼在感受上,始皇之陵,對人類文化的啟示,應該超於埃及的所有金字塔。

眾人皆說,不打開始皇之陵,因為打開會受到氧氣的侵蝕,部分文物會受損。問題是如果永遠不打開,等於沒有,或有等於無。這是愚蠢的浪費。早晚要打開才有價值,才能對社會作出貢獻,問題是何時打開才對。

我認為今天打開秦始皇之墓是大好時機,二千多年來最適當是今天,不要再等了。想想吧,兩個世紀前科技不足,打開與保護皆有困難,而跟著兵荒馬亂,打開了慘過敗家。毋庸諱言,最忌打開是文革時期,不知死活的紅衛兵跑進墓內搗亂,可能把始皇氣得從棺中跳起來。

俱往矣!今天科技沒有問題了,可以做到應有的保護。更重要是向前看,雖然沒有保證書,我們看不到兵荒馬亂的將至。是的,打開始皇的墓,不僅可在地球上炫耀也下,也間接地公佈,中國是個有恃無恐的國家。只兩年北京辦奧運,再兩年上海搞博覽,不知可否趕得上把始皇的墓一視天下,熱鬧一下呢?

寫到這裡,我想到作研究生時老師艾智仁給我為難的一小段往事。讀利息理論,我向他求教財富定義的一些小節。他打趣說:「他們說你是天才,要讓我考你一題嗎?」我說:「問吧。」他問:「如果你有中國人說的萬兩黃金,收藏好了,是你的。有人把你的黃金全部偷了,你自己不知道,永遠不知道,有什麼分別呢?」我答:「我會認為自己還是那樣富有,消費繼續以富豪姿態從事。問題是這樣的消費不能持久,早晚要把黃金拿出來。如果借錢消費,銀行老兄會要求我以黃金抵押,或起碼要給他看一眼。如果他相信我,不用看,早晚中計。訊息不足的自我安慰的消費行為,不能持久。我的母親久不久要到保險箱去看一下。自己相信有但其實沒有的財富,不能真的算是財富。如果可以算,假設自己有錢的人多得很。有這樣的人,喜歡自我安慰的,但不是那麼多吧。如果我有萬兩黃金,我會放在床下,自己睡在床上。」

秦始皇的陵墓,猜想猜想,打開何止值萬兩黃金,值百億兩也不止吧。墓陵不打開,等於沒有,或等於艾師提出的例子,有萬兩黃金,給人全部偷清光也不知道,只是幻想自己有黃金萬兩,看不到,用不得,自我安慰地誇誇其談。究竟是否那樣富有?打起官司法官會說是沒有的。

始皇陵內之物是炎黃子孫的公共財富,沒有誰可以佔有,但看一下不是很過癮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