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學習的態度

前些時在這裡發表《是非成敗轉頭空》,結尾提到我肯定可以名垂千古的、清人孫髯翁寫的昆明大觀樓長聯,讀者歐陽湜傳來幾頁關於該聯的典故資料,其中不少好事之徒仿而效之,像填詞那樣以其它題材再寫,雖然不倫不類,倒也不乏搞笑過癮之作。令人反胃的倒是那些自命才子的幾位「高人」,竟然替孫髯翁修改該聯,思維塵下,俗不可耐,不知天高地厚。

一九五○年,十四歲,舒巷城向我推薦該聯,聽了兩次背得出來,也體會到髯翁的功力高不可攀。此後半個多世紀,每次想到該聯都擊節讚賞,半個字不敢動,只是久不久想一下為什麼孫前輩會在這裡用上那個字。後來自己以中文動筆,這裡那裡套用或借用前輩一點文采,不知多少次了。

不少人說我高傲,是狂生,但我欣賞而又佩服的,動不動跪下來。不少人說我學得快,赫舒拉發及巴賽爾等人說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學得那麼快的人。我想,主要是我懂得欣賞,懂得衷心佩服,大開中門,容易接納自己認為是好的東西,信手拈來,佔為己有,這裡拿一些,那裡取一點,混雜起來,亂搞一通,過了不久就搞出自己的風格,走出自己的路,只此而已。

另一方面,我這個人喜惡分明,不管何方神聖,不喜歡就不喜歡,不愛就不愛,漠不關心,一於少理。天下的學問說多其實不多,說少其實多到一個人學之不盡。這樣,自己要這些,不要那些,自由自在,沒有誰管得著,久而久之,成為自己的學問倒也洋洋大觀,要勝我你要走過我的路,否則只看一眼就知道你還在山腳底了。

不久前一位讀者來信,長篇大論,一方面大讚我的文章,另一方面教我怎樣寫,教我怎樣改進。不能說該讀者不知天高地厚,但他顯然不明白,我的文章風格是上述的胡亂混雜搞出來的,其中學問說多不多,說少倒也多得離奇。那天到濟南參觀李清照的紀念館,那個我恨不得佔為己有的女人。不知在牆上讀到些什麼,我衝口而出:「啊,蘇東坡死時李清照已經二十一歲,為什麼她不嫁給蘇東坡?」發神經,在旁的復旦韋森嚇了一跳,竟然大讚我博學了得。這可能真的就是區區在下的學問:百鳥歸巢,亂搞一通,融會貫通了,然後用想像力發一下神經。

寫這篇文章,為的是要指導一下網上的青年。我的專欄傳到網上去,回應大約是點擊的千分之三,其中約一半(千分之一點五)破口大罵。說過了,我這個老人家早就煉得刀槍不入,一律無所謂。但我就是關心罵我的青年,因為他們的學習態度不對,不改過來,不可能——永遠不可能——在任何學問上有任何成就。沒有證據他們智商低,更不能說他們火氣不足。肯定的是他們的學習態度不對。一則不知天高地厚;二則想也不想就信口開河;三則以為人身攻擊是天才殺手;四則認為罵教授自己就在教授之上;五則完全不講邏輯,不講道理。是極端無聊的玩意,而這樣搞學問,一萬年也不可能有寸進。

一個學子要成為學問大師不容易,要講點天賦,而更重要的是講際遇了。但搞學問不需要是為了成為大師才搞。書中不一定有顏如玉,更不一定有黃金屋。然而,學問本身,或多或少是一種享受,沒有認真地嘗試過不可能體會到。需要天賦嗎?要一小點,不多,一般凡夫俗子應該有。問題是如果不認真地嘗試一下,你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天賦究竟有多高。不需要是愛因斯坦,而算得上學問有大成的沒有幾個是天才。我提拔過的、當年在香港沒有大學收容的學子,約兩掌之數,都有成,其中一位在美國升到正教授,一位是國際大師了。智商嗎?不怎麼樣:下象棋,每個我可以閉目讓雙馬。

搞學問,智商不是那麼重要。我自己拜服的高斯,沒有誰說他智商超凡。人與人之間各各不同,高斯的過人之處,是知道自己與眾不同,於是自我發揮,殺出重圍,卓然成家,是二十世紀的一個學問人物了。沒有誰不同意佛利民、森穆遜、阿羅等大師的智商超人幾級,得享大名眾望所歸,但將來的經濟思想史不一定會把他們放在高斯之上。

很多人,數之不盡的,智商平平搞出可觀學問。當然,愚蠢的不可能成為一個史密斯,或一個達爾文,或一個牛頓。何必斤斤計較呢?為了興趣,為了享受,嘗試搞學問,不需要講顏如玉或黃金屋,也不用管什麼一家之言,足以傳世的。學問本身是一種享受,回報足夠,而除非天生白癡,達到足以享受的層面任何人都可以,應該嘗試,認真一下,有驚喜的收穫不困難。說書中沒有顏如玉,也沒有黃金屋,不對。不一定有,但有了學問,多多少少有點顏如玉或黃金屋的甜頭。尤其是神州大地發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不僅知識資產賣得起錢,就是多識幾個英文字,其回報率之高遠超買股票的。曾經遇到幾位力爭上游的國內青年,堅持要用英語跟我對話。不是要在我面前表演,只是知道我懂英語,趁機會練習一番。

說來說去,嘗試學問,或爭取知識,起點是要有可取的學習態度。這態度的基本性質,是大開中門,吸納。這是林則徐說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了。跟著的處理,是要懂得吸納些什麼。很不幸,這方面有高人指導,事半功倍,而這種指導今天的中國遠不及西方。這就帶來客觀衡量的重要性。找不到高人指點迷津,自己客觀地考慮,有不少機會找到好去處。

品味究竟算不算是天賦很難說。無師自通地搜索不容易,比不上有高人指引,但通常比學而無術、教而無方的老師好。自己搜索,自己取捨,成敗得失要講品味。這是一種與智商扯不上關係的天賦,又或者不是天賦,而是受到家庭或朋友的影響。品味重要。不少人拿得什麼名校博士,品味奇差,不可能搞出大學問;有些人沒有受過多少正規教育,但品味好,只這一點,吸納吸納,嘗試學問早晚有可觀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