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03

樂從是個現象

位於廣東順德鄰近的樂從鎮,人口只有九萬,但其中五萬是傢具從業人員。說樂從是世界的傢具之都應該低估了。我沒有考察過其他傢具展銷的集中地,但不用考察也可以肯定,作為傢具中心,樂從比其他的大上不知多少倍。是的,樂從是個現象。
為了好奇,兩個月前我到那裡走走。一條大馬路的兩旁全是傢具店,據說長達十二公里!我不可能走全程。參觀了那裡最大的樂從傢具博覽中心,大得離譜。建築面積十八點三萬平方米,那是一百九十六點一萬平方英尺,也就是四十五英畝的面積。全滿!

去年樂從銷售三百億,三分之一是出口。五萬從業員銷售三百億,每員平均六十萬,以年薪平均不到二萬算,從業人員的工資成本是百分之三。這是偏低的銷售費用,看來樂從的生意還會上升。

以我個人的品味看,樂從的傢具好些質量不高,而質量比較高的偏於華麗。有高雅的,也有與我的品味相近的,不多。主要的是價格低廉:可與美國平排的品質,樂從之價不到三分之一。

上述的現象有幾個有趣的含意,讓我說說吧。

(一)中國的市場非常大,大得驚人。這不單是因為地大人多,而更重要的是人民開始有錢了。要居住得舒適一點,購買新居、新傢具等是理所當然的事。看來傢具這個行業在中國還有大好時光。

(二)我見到好些比較高檔的傢具是相當巨大的。這代表著從國民收入的百分比算,國內的樓宇價格相宜。兩三百元人民幣一平方英尺的住宅樓宇所在皆是。比較之下,香港的住宅價高八倍,但實質收入卻沒有那樣的優勢。每個中層人士所佔的住宅面積,國內開始超於香港,可從傢具的大小作個判斷。

(三)樂從銷售的傢具,有從歐美及其他亞洲國家進口的。這代表著進口稅後的傢具價格也夠相宜,足以競爭。這是說,大減價是老外的生存之道。傢具如是,其他物品也如是。結論是,只要中國大陸不搞通脹,舉世會有長時期的大減價。先進之邦啞子吃黃連,有苦自知也。中國的經濟潛力廣而深!

(四)樂從傢具的集中銷售是難得一見的物以類聚。這是我曾經在《南窗集》提出的類聚第二定律。這是說,為了減低顧客的訊息費用,類聚銷售是划算的安排。這種物以類聚雖然司空見慣,但像樂從傢具那樣誇張的例子卻絕無僅有。對訊息費用有研究興趣的學生是要到那裡作深入調查的。

樂從是個小鎮,歷來不見經傳。這小鎮是近幾年神州大地的舉世觸目的經濟發展中的小火花,說是奇葩異草也不為過。以先進之邦的環境來衡量,樂從還是窮鄉僻壤。然而,無端端傢具觸目皆是,使沒有在車上打盹的旅客感到進入了另一個世界。我和幾位朋友走進樂從的傢具博覽中心,只因為建築物比較新潮,不打算見到什麼可以下筆的。只是進到場內,大家都像劉姥姥入了大觀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