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3

不要讓人民幣自由浮動!

四年來我多次說:人民幣是強幣!有關人士聽而不聞,視若無睹。今年二月我見形勢不對頭,兩次提及人民幣將會有大壓力升值,但文稿被押後了幾個星期才刊登。其中三月十一日發表的《令人羨慕的困境——朱鎔基退休有感》說得很清楚:
「愚見以為,不出兩年,外國(尤其是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將會很大。人家鬥你不過,是會要你讓賽的。」

說「不出兩年」是小心的客套話,其實我意識到這壓力迫在眉睫,所以在二月底就寫了一連五期的《匯率戰略論》,建議一套不讓匯率浮動的應對方法。殊不知非典暴發,《蘋果》篇幅所限,延遲刊登,跟著斷斷續續,要分個多月才登完,讀者可能跟不上了。另一方面,寫敏感的匯率戰略,好些地方我是比平常下筆較為含蓄的。

是的,今年二月我見人民幣的強勢開始表面化,細心地想了幾晚,認為不能提出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幾年前可以,今天不成,因為在有匯管下其強勢還表面化,一旦浮動其變動波幅會很大,對中國的工業發展有殺傷力。我也認為不宜向上小量調整然後再穩守。這是因為一次調整就傳達了會再調整的訊息,令投資者舉棋不定,而外圍的匯市永遠是你有你守,我有我炒,會引起混亂的訊息。

今年二月我想,人民幣與美元掛勾久非善策,而匯率的大波動不能接受,北京要考慮另選「本位」來穩定波動才與美元脫勾的。當時我建議的以兩籃子組合為本位可行,但今天再看形勢,有些地方可以改進,只是手頭上沒有資料,不便武斷了。最近格蘭斯班說人民幣若不上升,可能給中國帶來通脹。這觀點不差,但通脹肯定不會嚴重,由他脹吧,何況百分之二至五的通脹率是可取的。

然而,外間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會越來越大,怎麼辦?告訴你吧,北京有兩步瀟灑的棋著可走。其一是穩守匯率之外,取消所有外匯管制,加上大事開放金融與簡化稅制。這一著不會削弱人民幣的強勢——正相反,會加強其勢。但這是擺明讓外資到中國來多賺錢。讓他們賺吧,皆大歡喜,人民幣不升值會有很多外商的支持。

最近美國的兩個議院說中國可能刻意做低匯價來獲取巨利,其思不正,而北京以廉價勞工回應,其思不精。當今天下廉價勞力所在皆是,制度之外,中國跑出是因為青年的質量急升,以至工業產品的質量一日千里。是的,中國有大量廉價人材出售。那邊廂說中國出術謀巨利;這邊廂要回應:「巨利你也有分,月薪一百美元的勞工到處都有,但月薪四百買個天才卻是風景這邊獨好。」

大事開放金融與簡化稅制是重要的,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鼓勵外商在神州大地競爭。也只有這樣,巨利才可以因為競爭而轉到炎黃子孫的人材之價上。

第二步瀟灑棋著,要由北京禮下於人地主動提出:「世貿協議說明中國減進口稅的日期程序,可不可以讓我們提前減進口稅?!」這著一石三鳥:一、紓緩人民幣的上升壓力;二、中國的國際形象起碼加二十分;三、炎黃子孫的享受指數上升。

祖先有靈,風雲際會,中國這局國際經濟象棋一時間多出兩隻馬,可以瀟灑一番,也可以走得很精彩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