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3

何謂價格分歧?

價格分歧(price discrimination)是經濟學的一個熱門話題,香港的中六學生耳熟能詳,老師們更是津津樂道。好教,可惜像我一樣,愈教愈糊塗!不要感到尷尬吧。二十世紀的價格分歧理論專家史德拉,有一次授課時說:「同樣物品,以不同之價出售一定要把市場分開。我們不可能在地球上見到一店之內有價格分歧這回事。」坐在後排的一個學生舉手回應:「就在校園隔鄰的電影院,說明學生門票一元二角半,非學生二元,是同一電影,座位不分類別,先到先坐。」

史大師無言以對,面紅耳熱,在講台上行來行去,行了良久,突然停下來,大聲說:「今天晚上我會把那電影院燒掉!」史大師要燒掉的店子實在太多了。在整個亞洲,所有需要討價還價的店子,在同一店子內,同樣物品,不同的顧客通常付不同之價。這是價格分歧。

是的,價格分歧(一個賣家以不同之價出售給不同顧客)不需要把市場分離,但要把顧客分開,而這樣做方法多得很。把顧客隔離議價,或設立會員與非會員之別,或以年齡分界,或優待貴賓,或以時間劃價,或以包裝類別,等等,一店之內,同樣物品可有不同之價。是價格分歧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但判斷孰是孰非就不容易了。

原則上,價格分歧是指物品相同,成本相同,但價格有別。香港地鐵收費,學生與老人收半價,是價格分歧(我認為是);電影院逢星期二大減價,是價格分歧(我認為很可能是);長途電話於繁忙時間提升收費,不是價格分歧(我認為不是,因為機會成本上升);酒店有大量空置房間時,貴賓之價大減特減,是價格分歧嗎?我認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說來話長,不說也罷。

懂了嗎?試答如下的問題吧。一間私立名校收昂貴學費,但給一小撮品學兼優的學生免費,是價格分歧嗎?飛機的經濟艙票價,乘客之間往往不同,是價格分歧嗎?百貨商場久不久推行大減價,是價格分歧嗎?這些都不容易有確定的答案。

理論那方面,不管搾取消費者盈餘的價格安排,價格分歧的傳統解釋是不同市場或不同顧客有不同的需求彈性係數。這分析邏輯井然,是不可多得的清晰理論。然而,我認為不同的訊息費用,或訊息不對稱,可以解釋較多的價格分歧現象。一九八四年我寫的《賣桔者言》一文就是針對這一點。

說到反壟斷法例反對價格分歧,有兩個原因,都不能自圓其說。其一是反對垃圾傾銷(dumping),損害存在的競爭者。但垃圾傾銷是大幅割價清存貨,貨物的真正成本甚低,算不上是價格分歧。

其二是因為價格分歧,不同的顧客有不同的邊際用值,導致無效率之說。然而,一般而言,在有壟斷的情況下,以分歧的價格出售產量會上升。禁止價格分歧會減低產量,而這與反壟斷的鼓勵增產哲理是有矛盾的。

我們不容易在觀察上監別價格分歧,而同店同物不同價的情況很普遍。如果同物不同價的行為會被訴之於法,官司打之不盡。既然監別不易,而以不同之價出售可以鼓勵增產,價格分歧不反為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