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3

「自由行」方向正確

九七以還,董班子在經濟上走了兩步正確的路,其一是迪士尼樂園的興建,其二是最近的「自由行」(後者當然要靠國內政府的寬容與協助了)。

幾年前迪士尼樂園成議之際,不少朋友反對,認為政府不應該干預市場運作。我力排眾議,因為土地的供應在政府手上,龐大如迪士尼樂園及有關的交通設施等,政府插手難以厚非。這項目曾蔭權做得好。自由行呢?這早就應該做了,而此「行」也,對兩年後迪士尼樂園的啟業會有很大的幫助。

經濟發展要講方向正確,細節如何尚在其次。我曾經盛讚鄧小平,因為他主導的改革大方向從不出錯。十多年方向不出錯不能靠碰巧:鄧老當年一定有個原則,堅守不放。從他的言行中我意識到那原則是:社會繁盛要鼓勵個人的發奮意圖。這與歐西的一個哲理——維護社會整體利益要從維護個人利益做起——是不謀而合的。

「自由行」的方向正確,是因為會增加香港服務的需求。見有通縮,以減少或約束供應的方法來提升物價,是劣著,因為這只能使小部分人得益,對經濟整體有損:小部分人之利一定低於社會整體之害。自由行增加需求,原則上社會整體之利一定上升。細節上的治安費用,清潔費用等,只要政府能照事辦事,一定低於利益的增加。

增加需求作為正確方向,當然包括我數次提出的大搞國際展銷(包括商業與貨運),把教育與醫療私營化,或走自負盈虧的路,既可節省政府支出,也可提升國內對香港的教育與醫療的需求。這些建議董班子不會不知道,只是「我自巋然不動」。

第二個正確的大方向是大幅減低政府支出。除了治安與清潔,所有其它支出都要減。是吃力不討好的建議。說公務員要減薪,不工作的不可以白食,是不識時務之言了。然而,縱觀天下大勢,還有哪一個國家或地區可以有香港那個水平的社會福利、公立補貼、公務薪酬等而不叫救命的?數十年來我欣賞香港的公務員,只是今天世界的局限條件有了大變。不要忘記,香港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中國大陸。

回頭說自由行,我們無從推斷對香港的經濟有多大幫助。雖然國內的貧民數之不盡,但今天的確也有很多有錢人,到香港花數千巨元是不成問題的。這方面我們不能過於樂觀,因為不少這些人早已到過香港遊覽了。

什麼珠寶、手錶之類的行業,應該大有起色,而正牌貨也有可乘之機。香港的食肆——尤其是廣東菜——無敵天下,國內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有關的機構不妨宣傳一下。

我有兩個建議。第一,何志平的責任重大。香港收藏家的寶物甚多,恭請他們拿出來表演一下,可有奇效。香港的藝術館及其它展覽場地歷來墨守成規,觀者寥寥。但中國藝術文化寶物的私人收藏,香港舉世無匹。拿出來,藏品會因為重要的展出而增值,遊客會大開眼界。另一方面,香港的歌星在大陸大紅大紫,何志平要鼓勵紅磡體育館晚晚開場。

第二,香港的大學及其它什麼機構,要大量推出講座、會議、研討班之類。最好賺的錢是可以出「公司數」、可以免稅的錢。不少國內的公司機構很有錢,不用辦來港手續,我們還是要給他們一個借口來花點免稅錢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