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炎黃子孫屬有心人乎?

最近發表《博愛》,肯定及欣賞巨富蓋茨與畢菲特聯手捐身家。某網站轉載該文,改了題目,兩天內點擊者一萬多。看官須知,一些網站,點擊百多次算是「熱」,有把火,達一千了不起。續《博愛》,我跟著發表《慈善與福利不兼容》,該網站轉載時也改了題目,兩天內點擊六萬二千,破了之前《假貨》一文兩天五萬的紀錄。

我為《慈善》的奇高點擊感到開心:炎黃子孫畢竟關心慈善,屬有心人也。該網站把文章題目改為《中國人慷慨而不慈善》,是從內文一句話抽出來的。評論甚眾,其中好些指出欺騙求憐的行為普及。我在內文也指出,可能因為欺騙的多,中國人練得鐵石心腸了。

無論怎樣說,提到「慈善」有那麼多讀者關注,是意料之外,也令我喜出望外。北京當局要把握時機,把握蓋、畢二富帶起來的慈善潮流,把握炎黃子孫表達著的惻隱之心,把握著他們對貧困的關注之情,大事鼓勵私人慈善工作在中國發展起來。

這些年,我認識的外國經濟學者沒有一個不希望中國好起來。有擔心的。最近佛利民擔心如果中國不搞政改,大動亂可能出現;貝加擔心北京會大手推出福利經濟;高斯則擔心中國好學唔學,學美國的經濟學與搞什麼公平競爭。我不擔心佛老擔心的:北京把權力下放得多而快,地區的政制有了很大的改進,與他一九八八跟我暢遊神州時有很大的差別。但貝加與高斯的憂慮,我也憂慮。

北京要大事鼓勵私人或私營或民營的慈善工作是刻不容緩的。例如慈善機構免稅、政府補貼私人捐款,還有好些其它政府可以協助的。這些不用我教。北京要協助私營扶貧或慈善,會做得好。漏洞何在,假冒為善如何發現,如何處理,立下心腸他們的體制組織善於這種工作。

我擔心的是私營的慈善與目前的政策有衝突,合不來。好比搞慈善教育,辦學校不易獲得牌照,課程多半要批審,出版不能私營,又或者是左不准、右不對。在這些約束下搞慈善教育,未起筆政府就先潑冷水,熱心人怎會不被冷卻呢?好比搞慈善醫療,醫院牌照的困難不論,醫藥的進口與外國醫生在中國行醫,都有問題。

不是空口說白話。我有一個兒子,從四歲入學讀到今天三十四歲,讀得好,最近在美國一起拿得生物學與醫學兩個博士,再加三年專科訓練是專材了。生物研究專於肝,醫學專於兒科,而兒科中又專於孩子的癌症,再專於血那方面,專得發神經。不久前我對他說:「像你那樣的專材,美國沒有幾百也有數十,祖母有錢給你,節省一點可到中國作義工,看看孩子,教教青年,對社會的貢獻會比留在美國大得多。」他說會認真地考慮。後來我查詢美國醫生在中國行醫的約束,不敢再對兒子說。

既是炎黃子孫,兒子也是有心人。說及到中國作義工的考慮,他說美國的學校在生物與醫學上免費地教育了他那麼多年,希望有機會把錢捐回去。我說如果捐得起,十倍吧。

溫家寶先生的仁慈言論令我感動,也使我心驚。最近胡錦濤先生說要公平,反對財富兩極分化,皆有心人也。問題是好心可以做壞事。上蒼造人本來就不公平,為了修改上蒼做錯了的,但又要鼓勵社會進步,扶貧工作應該做,但要很小心。天生有缺陷或後天遇禍的,我們要長期照顧,但其它的貧困我們要集中於協助他們自力更生。這些工作,效率上,私營的慈善比公立的福利高出很多很多。我深信,只要北京大事鼓勵,中國人的慷慨會轉到慈善那邊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