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贗品協助投資說

前些時在這裡發表的《假貨需要禁止嗎?》,同學說網上點擊累積近五十萬。不一定是我在網上最熱的文章,因為網上轉載往往把題目改了。應該是我寫過的分析性文章中同一題目點擊最高的。

該文以名牌手錶勞力士為例,提出一個可以驗證的假說:某些產品,市場假貨愈多,真貨愈賣得好、愈值錢!讀者的熱烈反應,顯然是同意我的看法。要注意,不是所有假貨的出現會對真貨有利:盜版影碟害死真碟,假藥害死人!不知今天國內假貨無數的勞力士,真老闆是否正在哈哈大笑。我敢打賭,真「勞」的銷售量這些日子一定大幅上升了。

恨不得有人假冒我的書法,所有藝術店子都掛著賣,我發達可期矣。不幸,一張假的都沒有見到,連聽到也沒有。有人倣傚我的攝影作品,但不能說是假的。是攝影的本質:你仿我,我仿你,仿來仿去,全部是真的。但攝影我有些獨得之秘:大約一半作品外人可以攝得一模一樣,一半仿不來。我秘技自珍,打死也不公開(一笑),讓影友們紮紮跳。話雖如此,我不懷疑有一天某些影友會發現我的秘密。正在考慮要不要把秘密全盤寫出。有五招絕技,其中三招不容易想出來。作為藝術媒介,攝影有這樣的不幸:任何外人知道你的法門,原則上可以攝得一模一樣,上帝也分不開。其它藝術沒有這樣的情況。

寫這篇文章,是想到原則上可以有一線賺錢的別開生面的投資機會。依照我的「假貨」論,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被假冒得多,真貨一定值錢,如果收藏者洞燭先機,見到贗品的走勢有看頭而搶先購入真貨,真貨之價的上升率應該高於利息率。我於是推出如下的相關規則。

(一)可以被仿得連專家也分不開真偽的博不過。啟功的書法可能是例子。他的書法贗品,好的我分不開——就是專家也不容易鑒別。仿得較差的當然不對,但可以亂真的存在。(記著,印章用計算機複製,分不開。)如此類推,齊白石的作品雖然有專家信心十足,但專家也往往吵起來。這可能解釋在國畫之價急升的今天,齊老的畫價上升得比較少。某些張大千的作品也有類同的命運。

(二)類同,贗品多對真品有利,但要有專家能作出市場可以認同的鑒別。一位朋友說,勞力士的精彩假貨,澳門的當舖先生可以看出來(我也可以,是很多年前一位專家教的)。藝術作品,傅抱石是個好例子。贗品多,我分不開,但一位專家朋友可以。這可能解釋傅老的畫價這些日子上升得快。林風眠是另一個好例子。林老有些比較簡單的畫作,不易辨真偽,但比較複雜的不易假,我看得出,而馮葉當然是百判百中了。林老的贗品實在多,而有些我認為是不對頭的也賣得起錢。這就是了,林老的比較複雜、比較容易辨真偽的佳作,十年來其價上升了二十倍,但比較簡單的,我明知是真,上升不到五倍。

收藏藝術作品的癮君子無不同意,下注要選真而精。這裡要補充的,是贗品要多,但也要有專家可以鑒別。再要補充:下注的時刻應該是某作者的贗品有跡象急升但還未急升之際,因為到了贗品無數,真品之價早就上升了很多,太遲了。

寫這篇文章,因為《假貨》一文發表後,想出了這裡的「贗品協助投資說」。是很小的一線空隙可以投資下注,購入真的。於是盤算盤算,終於想到一位合乎上述所有條件的藝術家。

藝術作品投資的法門多得很,比我高明的君子無數。這裡提出的是純用經濟理論與市場觀察,完全不需要懂藝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