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06

歧視政策有失國體

在國內樓價急升的喧鬧聲中,上海的報道只說樓價止跌回升。我在幾個城市隨意觀察,一頭霧水,但覺雷聲大,雨點小,算不準樓價升幅究竟如何。煙幕有二。其一,地產商喜歡造勢兼造價。他們喜歡宣傳最佳單位的天價成交,不一定是假成交,可能是左手賣給右手。其二,國內購買了樓房的朋友,沒有一個不喜歡以高價看自己的所得。不是虛報,而是同一樓宇的估價上下差距可以相當大,朋友們老是喜歡報上不報下,有點自我安慰的味道。

北京要約束或壓制或禁止外資或外人在中國購買樓房的傳言有些日子了。說的是歧視政策。幾天前北京公佈約束外資購買樓宇,處處報道有差別,整體看不算嚴重,但怎樣看也是歧視,有種族歧視之嫌也。

中國歧視外資,起筆改革時就出現。有優惠外資的「歧視」,而在優惠中又諸多留難,「歧」上加「歧」也。實際上是經濟歧視,與膚色無關,但外資的膚色一般不同,不幸地帶到種族歧視那邊去。

中國對外資的歧視改進得快,是經濟急速增長的一個原因。記得嗎?二十年前,外資在中國虧蝕的多,而能賺一小點錢的,炎黃子孫大有眼紅症。然而,三年前,長三角一帶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外資賺錢,上海的官員大事報道,引以為傲!這是改進,也顯得他們學會了經濟之道:有錢賺,賺得正當公開的,大家有著數,何樂不為哉?

地球一體化之說,不脛而走有好些日子了。但小孩子也知道,有種族歧視,甚或有國籍歧視,「一體化」難有大成。可能過於敏感,我往往覺得那些鼓吹地球一體化的眾君子得把口。任何開眼人看中東的局勢,看東歐、南美、亞洲等地區的局勢,怎可以看得出地球一體化了?一體化者,說來說去只有互聯網的發明與普及,但這是真的地球一體化嗎?

說過了,真正的地球一體化,古往今來只有今天在神州大地見到一點規模。朋友,到國內的大工業區走走,你會見到——只有在中國可以見到——多國的牌子混雜一起。如果北京有意炫耀,不妨規定每家工廠要讓自己的國旗在空中飄揚,五顏六色,那才熱鬧過癮。

看不起或歧視窮人舉世皆然,所謂先敬羅衣後敬人,炎黃子孫不例外。但說到種族歧視,我沒有到過一個比中國更少的國家。貧富不論,中國人歧視中國人是有的,見過不少,我鄙視,而這樣說我自己也算是歧視分子了。另一方面,為了經濟調查我是個「好事之徒」,喜歡隨處觀察,而在繁盛都市的酒吧等場地見到的,不同膚色的人種混雜,相處甚歡,種族歧視怎樣也看不出來。幾位非洲、印度、猶太等朋友說,在中國他們半點遭遇歧視的感受也沒有,所以喜歡到中國來。

我對中國少有種族歧視的解釋,是國家本身的不同民族無數:二戰時,在廣西,我察覺到每條村的口音不同。開放後,為了搵食,大家東南西北到處跑,再沒有誰管誰是哪裡的人。要管太麻煩,於是懶得管,如此一來,膚色如何也就管不著了。

少有種族歧視是好形勢,這與北京最近推出的房屋政策是有衝突的。中國還有不少難看或見不得光的話題,要改進,但沒有種族歧視是不容易贏得的民族尊嚴。北京不要讓約束樓價帶到膚色那邊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