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4, 2006

博愛

世界首富蓋茨的慈善基金捐了一百二十億美元出去,還有二百四十億美元在該基金內,之後蓋茨很可能把自己的所有身家放進去。世界次富畢菲特可能怕麻煩,或懶得管(一笑),最近把三百七十億美元投入蓋茨的慈善基金,跟著還要捐出多少不得而知也。不久前蓋茨公佈,說要淡出微軟的生意管理,兩年後全情投入慈善工作。



上述皆天文數字,動不動就是一兩個李嘉誠。加起來的總額,投資收息,本金不動,每年息收近美元五十億,那是四百億港元或人民幣,要我考慮每年捐出那麼多錢,會頭痛得命不久矣。難怪蓋茨要淡出生意,全力為之。



看官須知,蓋、畢二富要捐的對象不論國籍,是捐給他們認為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博愛,佩服佩服。諾貝爾的和平獎歷來有爭議,吃力不討好,如果把該獎頒給蓋茨與畢菲特,毫無政治內容的,多麼有意思,我會站起來拍掌。



毫無疑問,私人捐錢給需要幫助的人會比政府的福利花費遠為有實效。兩個原因。其一是私人捐助,尤其是像蓋茨、畢菲特那種不求聞達的,出自愛心,從中上下其手的行為不容易出現。其二是私家錢不容易賺回來,慷的不是他人之慨,捐出去會千考慮,萬考慮,受惠者不容易海嘯滑浪也。



經濟學對慈善行為的分析不是沒有,但不重視。有些慈善其實不慈善,捐一小點出去換個名堂,得可償失而有餘也。蓋、畢二富顯然不是那種人。像誠哥那樣,大名早就遠播,再要名堂是發神經。問題是要捐出天文數字,欲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樣看,蓋、畢二氏的慈善工作是低調的了。



我自己也喜歡捐錢,覺得可以換來一點舒暢,一點痛快的感受。有一次,在街頭,天大寒,夜闌人靜,一男一女抱一個小孩,在我身邊行過。分離了數十步,男的突然回頭,走到我的面前,說:「我們的孩子還沒有吃東西,可否幫忙一下?」我在錢包掏出一百元給他。離開後,我想,是深夜了,四顧無人,有欺騙性的行乞不會在這個時候、這個地方出現。於是追上去,把錢包中餘下來的數百元交給他們,說:「給孩子買些暖衣吧。」不是偉大的行為。如果自己少吃一隻鮑魚而讓一個需要的孩子有兩件暖身的衣服,有機會做到我會做。



經濟學有一個自私的假設,即是在局限下每個人都要爭取自己利益的極大化。科學的需要,這假設要一貫,不能說一個人有時自私有時不自私。在這假設下,捐錢或賑濟是自私的行為。自私與慷慨是沒有矛盾的。蓋茨要霸佔軟件市場,也要把差不多所有賺得的錢捐出去,二者顯然都給他滿足感。經濟理論說沒有矛盾,因為原則上這門學問可以解釋在怎樣的情況下蓋茨會多捐一點,或少一點,或局限怎樣轉變他會改變慈善工作的策劃。還是那個自私假設,但局限不同慈善的行為跟著有別。如果經濟學不能作出這樣的推斷,可以驗證的,那麼自私的假設就不能解釋出自愛心的慈善行為了。這樣,整個經濟學的理論架構會塌下來,潰不成軍。



問題是上蒼造人龍生九種,各各不同。有些人視財如命,有些人見死不救。不能說這樣的人是社會敗類,因為他們對社會也可能作出大貢獻。昔日美國的偉大發明家愛迪生視財如命,但對人類的貢獻是偉大的。



燈前動筆,是電燈,感謝愛迪生,但欣賞的卻是蓋茨、畢菲特。感謝與欣賞是兩回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