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6

銷售稅:深圳正在偷笑乎?

光流水逝,香港的財政司(今天稱財政司長)考慮徵收銷售稅有二十年的日子了。



剛好是二十年前吧,九七風雲,山雨欲來,政府入不敷支,財政司彭勵治考慮擴大稅基,徵收銷售稅,問我意見。我反問:「你是考慮批發銷售還是零沽銷售呢?或二者皆征?」他答:「當然只限零沽,不征批發。」我說:「西環的米舖,既批發也零沽,怎樣算?出售一斤米說是批發,你不能不加上售量規限,但米舖的老闆不傻,五十次零沽開一張單,打起官司很頭痛。還有,到中環名店買一隻勞力士手錶,顧客大事壓價,店員會說是老友批發價。你怎樣處理呢?」



過了一個星期,彭老找我吃午餐,說問過會計專家,知道香港的市場與歐美的不同,香港的店子不少是既批發也零沽,不是不可以杜絕零沽稱批發的瞞騙,但政府費用高,銷售稅不考慮了。我縱聲大笑,說:「真的可以杜絕嗎?讓我來開一家餐館,批發宴會,批發酒席,打起官司你多半會輸,因為你提出的任何批發定義我可以做到十足。」他也笑起來了,跟著說:「九七在望,英國約束香港移民,我對他們說,英國沒有任何經濟問題一百萬個香港人不能解決的。」彭老是老香港,生意上身經百戰,知道香港商人非同小可也。



幾年後翟克誠作財政司,再提銷售稅,竟然跑到港大推銷。我問:「差不多所有香港的市場物品都是進口的,何必徵收銷售稅那樣麻煩,來一個進口稅不是簡單得多嗎?」他答:「香港是個自由港,進口稅會損害這自由港的形象。」我不禁歎息:「形像是政治的事,不屬經濟,而銷售稅的形象不會好到哪裡去!」



財政司長唐英年技高一籌,他加上服務銷售稅。我沒有聽過服務批發這回事!問題是,北姑在香港的服務怎樣抽稅呢?如果唐司長可以抽得,我服了他(一笑)。



好了,不再說笑,因為邏輯說,深圳正在偷笑。沒有一個香港人不同意,今天港人跑到深圳消費的實在多。什麼名牌假貨,什麼按摩足浴,什麼美點名茶,深圳皆服務周到,港客似雲來也。香港徵收銷售稅,港人到深圳購物或購買「服務」的當然會增加。對香港會有殺傷力嗎?這樣算吧。假如香港抽百分之五的銷售稅,再假設零售商要有百分之五十的毛利才可以打平(一般要高於百分之五十)。這樣,如果這銷售稅減少了百分之十的消費者在香港購買物品或服務,香港的零售商會叫救命,商店租金暴跌,盈利或所得稅跌得也多,富有的地產商欲哭無淚矣。香港政府賣地的進帳下跌不在話下。這一切,稱牽一髮而動全身。



唐司長打錯了算盤,可能是因為忘記了與香港連接著的有一個深圳。他也可能忽略了香港零售市場今天的興旺,可不是因為什麼自由行,而是因為外國貨進入國內要大抽進口稅。國內的人與香港的一樣,不傻,哪邊價低就跑到哪邊去。如果國內取消進口稅,香港要怎樣應對呢?事實上,世貿協議指明中國的進口稅會按步下降,自由之行者來港購物會按步減少是早晚的事。有一天,我希望,大家希望,中國會成為一個自由進口國。在這樣的前景下香港推出銷售稅,蠢也,愚不可及也。



結論明顯不過。如果香港有財政困難,唯一可取的辦法是減少政府開支。什麼廉價醫療(香港今天有的是 socialized medicine),什麼免費教育,什麼滑浪綜援,等等、等等,可免則免,才是理財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