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06

經濟要從整體看

易憲容老弟跟過我一些日子,顯然沒有學滿師。最近北京的經濟專家群起而出,大叫經濟過熱,說什麼危險情況云云,易老弟的聲浪竟然最高。經濟學術語多多,無奇不有,只是沒有聽到「過熱」這一詞。是北京發明的,不知何解,有點未富先驕的味道。

過熱過熱,有人建議加息,有人建議不准外資進入中國。最近不准外人在國內購買房地產的傳言四起,害得外資急急腳跑進去。這邊廂有人說樓價因而急升,那邊廂有人說北京要打死樓價,應聲下降也。不知誰對誰錯,但風聲鶴唳,搞得一團糟是事實。

身在北京,易老弟怎可以不知道重心問題呢?國務院要把經濟發展的火頭燒到西部,燒到農村及其它貧困的地方去。我想不出反對的理由,也認為大致上他們辦得好,只是住宅樓宇的處理不對頭。是不簡單的學問,分幾點說吧。

(一)國內貧困之區這幾年改善得快,農民收入的增長,我調查過的大約每年百分之二十。再快一倍也談不上「過熱」:從零上升百分之一百還是零,從微不足道上升百分之一百還是微不足道。二十多年前,廣東不少地區的增長年率達百分之五十。沒有人說過熱,今天這些地區有點看頭了。

(二)好幾年前,我認為北京不大手把長三角與珠三角的農地改為工業用地,是劣著,因為二者的回報率相差太遠。今天我不再這樣看。長三角與珠三角有足夠土地容納得起地球上的所有工廠,如果無限量地轉作工業用途,中國的落後之區不容易發展起來。困難是怎樣衡量不同地區的土地使用的約束。

(三)信奉市場,但戴維德曾經說公司理論是由我劃上句號的。公司的存在是因為不少事項市場不能處理,而政府是大公司。看地價與回報率的差距,凡事靠市場,中國的落後之區不會有抬頭的日子。政府(公司)策劃是需要的,不容易,可鑄成大錯。可幸今天見到的內陸及農村發展,勢頭很不錯。這方面我對北京的「約束」判斷有點佩服。

(四)住宅用地,大城市受到約束,跟長三角與珠三角的工業用地受到約束有類同的需要,可惜這方面的處理北京不見得高明。要讓多少農地轉作住宅用地是頭痛話題,即是問要讓多少人口轉到大都市去。我沒有答案。

(五)要鼓勵貧困之區的發展,不讓大城市的樓價上升是劣著。大城市的樓價愈高,貧困之區愈有可為也。要讓樓價上升,問題是住宅樓宇,市場好些時炒上炒落,加上地產商喜歡造勢,興風作浪。我不認為今天國內的樓價過高,或炒風盛行。有炒的,但如果看我認為比較可靠的二手樓價的變動,看不出有什麼不對頭。

一個國家的發展要從整體看。好比一家商業機構,公司也,其發展也要從整體看。一家公司有多個部門,大學的經濟理論說,不同部門的投資要有相同的回報率才合乎原則。問題是公司的存在起於市場有交易費用,而又因為這些費用的存在,拉平不同部門的回報率,公司可能倒閉。看一個經濟的整體比看一家公司困難十倍,而看中國那麼大而又複雜的經濟,難上加難。我身經百戰,推斷了得,也容易失誤。可幸自己知錯知得快,認錯認得快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