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 2006

秦始皇大戰迪士尼

發神經!區區在下建議打開秦始皇的陵墓,是小孩子也懂得提出的。毫無創意,吵得那麼熱鬧是奇跡。朋友們說,主要是我一針見血:「永遠不打開等於沒有,或有等於無,問題是什麼時候打開才對。」他們認為不容易反對這觀點,也同意二千多年來,打開秦陵最適當的時機是今天。

那天跟一位古書畫鑒證大師及一些朋友喝咖啡,談的當然又是秦陵。大師的太太反對打開,他卻極力贊成,認為打開秦陵西安要多建一個機場了。過於誇張吧。閒談中一位來自西安的朋友說,打開陵墓,某些文物會化為灰,我不相信。殊不知大師說:「看到灰也不錯呀;不打開連灰也看不到!」說我們自私吧,大師和我都是熱愛中國古文化的老頭子,多多少少對中國的文物有研究。不為我們這些老頭子打開秦陵,將來要為誰打開呢?別的不說,鑒證古書畫的專家死完一個又一個,加上文革為禍,今天近於後繼無人,思之能不愴然哉?

中國的文化與西方的不同。前者保守,變化微妙,且歷史悠久,所以厚度驚人。後者呢?驚天動地的發展起於文藝中興,只有五百年歷史,但變化多,理論縱橫,令人拜服之餘,我們看不到有中國文化那種厚度。厚度以微妙變化累積而成,研究難度高,打開有肯定時日的陵墓,有大助。

寫這篇文章,因為歷來少問世事的書法老師周慧珺也在刊物上讀到我的建議,打電話給我太太,反對。她說我提出的始皇陵墓收入場費五百元,太高,參觀的人不多。太太說香港的迪士尼樂園收三百。老師說:「那麼秦陵收五百是相宜了,我也要去看看。」無獨有偶,不久前在西安,宴請的主人也說秦陵入場收五百太高,但當我指出迪士尼收三百,他又立刻說秦陵收五百相宜。

作為經濟學教授,我提出秦陵入場收五百,每年可以有秩序地容納五百萬參觀者,不是胡亂猜測的。我掌握著西安的遊客數字,兵馬俑、黃山、周莊、香港迪士尼樂園等的收費與人數,左推右推,推了好一陣,認為秦陵入場五百與每年五百萬人次是略為低估,安全可靠,不會見笑天下。

說到迪士尼樂園,我是反對在上海興建的。理由簡單。一九九二年,我推斷二十五年後,以上海為重心的長三角一帶,會是人類歷史上最繁盛的工商業中心。十四年過去了,今天上海一帶正按著我的時間表走,分秒不差。作為史無前例的工商業中心,上海放進迪士尼,扶老攜幼的遊客會顯得不倫不類,有傷大雅。

歡迎迪士尼在神州大地興建,但地點應該在哪裡呢?首先想到西安。那裡去年遊客二千四百多萬,天文數字也。但又想,西安夏天大熱,冬天大寒,迪士尼樂園主要是室外活動,西安的氣溫過於極端,不適宜。左衡量右衡量,最後是洛陽跑出,而且認為天下間不容易找到比洛陽更適宜於迪士尼。有兩點。其一是洛陽的地勢特別,夏天不太熱,冬天不太冷——據說整個中原只此一處,當年武則天選中的。其二是洛陽本身去年遊客一千七百萬,與西面的西安與東面的鄭州加起來達六千萬。說洛陽一帶的遊客數字冠於地球,不夠誇張,何況鄰近還有少林寺,還有宋徽宗的汴州(今開封)。

如果西安打開秦始皇的陵墓,而迪士尼又跑到洛陽去,天下遊客大亂矣!秦始皇可以鬥得過迪士尼嗎?我認為勝來容易,何況開陵的費用會遠低於迪士尼樂園的建造成本,而負責招待的人馬也少得多,純利不可相提並論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