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7, 2006

中原復興說

那天晚上在鄭州大學講話,氣氛好,講後同學提問長達一個又半小時。最後一題是主持先生提出的。他問我在中原走了幾天(跑了西安、洛陽、少林、鄭州),對這一帶的經濟前景怎樣看。我毫不猶豫地回應:「只走了四天,還沒有資料數據,但我的直覺感受很少錯。可以說,中原正在復興了。自徽宗、岳飛之後,中原衰落了近九百年,這復興是個奇跡,把秦始皇的陵墓打開吧。」最後一句贏得掌聲雷動,歷久不絕。

是令人感慨的故事。中原在古代的繁華起於中國的第一個皇帝——秦始皇。此公統一了文字,從他到宋徽宗的一千三百年間,無論是經濟或文化的發展,中原無疑是地球上的一朵奇葩,風風雨雨還是人類的驕傲。跟著南宋遷都杭州,中原一直走下坡,不堪回首。十一年前到過西安,市區破落,除了幾項古跡沒有什麼看頭,使我聯想到在日本複製的京都,相差那麼遠,悲從中來。

十年人事一翻新,今天的西安繁盛了不知多少倍。可能因為發展得太快,舊的還有古味,可取,新的有氣象,也可取,但半新不舊的很有點亂來,難看。工資是低廉的:指導交通的員工月薪五百,大學的清潔工人月薪三百。沒有聽說有什么工會投訴,好的,自力更生,他們會打上去。

從西安到洛陽,右邊遙見武俠小說中的華山,極具氣派,希望有一天到華山去走走。洛陽我讚過了,不再說。從洛陽到鄭州繞路,經過少林寺。又是發神經!據說不是少林和尚經營的,那裡有少林武術學校八十三間(教讀書識字的,也教武術),學生五萬多,其中二千多來自外國。到過少林學武,就是沒有進入過寺廟,沒有跟和尚握過手,也可在名片上說功夫出自少林,那些動不動需要數百功夫臨記的電影,會優先考慮吧。中國的功夫有沒有實際的打鬥用場,眾說紛紜,但好看卻是事實。看奧運的什么拳賽、劍擊、摔跤之類,難看之極,悶得怕人。只有中國的功夫瀟灑利落,比花式跳水還要好看。

鄭州的樓價比洛陽的剛好高一倍。只聽這個數字,我就知道鄭州是今天中原的經濟龍頭了。據說是交通總匯使然。鄭州人口九百多萬,清潔,是大都會,高架道上的多彩燈色,彷彿走馬燈,可以參加世界賽。

不幸的是開封。北宋時,開封(稱汴州)是地球上最繁盛的城市,人口一百五十萬。同樣的市區面積,今天人口只七十五萬(十年前不到五十萬)。發生了什么事?解放前,黃河歷代氾濫為患,自南宋起防災不力,以致昔日的宮殿不僅埋在地下,再因為經過盜者挖掘,今天在湖下了。

這些日子鄭州的興起靠交通中樞,但西安、洛陽、少林等地方的急升,古文化與古跡有大助。《清明上河圖》不是胡亂畫出來的,開封今天落後於人,顯然因為黃河無情,水患把那裡的古跡淹蓋了。結論清楚不過。中原的復興要靠古文化與古跡。人類不容易忘記以往,更可以因為以往的文化有厚度而感到驕傲,對自己尊重一下。算我孤陋寡聞,論文化厚度,我想不到地球上有哪一處比得上神州大地的中原。

所以我認為,秦陵打不打開由讀者爭論下去,但其它的古跡要盡量發掘,悉心保護。要知中原不是沿海地帶,水源遠不及長三角或珠三角那樣充足,冷熱氣候也非上乘。有的是古文化,深不可測的。文化是人類的智能,足以炫耀的感受是一種生產力。

人類歷史上,衰落了多個世紀而復興的,有其它例子嗎?有的:意大利的文藝中興。也是古文化救一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