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中國不要領導世界

無端端讀到十一月十一日《文匯報》的「中國新聞」,有兩項似佳實劣,不以為然。其一是美國國務卿賴斯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訪問,說中美關係不是零和遊戲。說得對,我贊同。但她又說跟中國做朋友總比做敵人好——這應該是小小失言了。兩個原因。其一,做朋友當然比做敵人好,說了等於沒說。其二,讀者或聽者可能聯想到中國是美國的一個假想敵,就是真的也不應該在言論中有絲毫這樣的含意。我的意思,是任何人對我說跟我做朋友總比做敵人好,我會想:怎可以想到敵人那邊去?

中國當然是美國的朋友,否則或會打將起來,或起碼針鋒相對。當年中國進入世貿,美國的檔案顯示他們幫大忙。當然,他們想不到中國人的生產力那麼厲害,一下子要包辦全世界的紡織品。後來大吵大鬧,配額重溫,而強逼人民幣升值已有三年多了。這是強逼中國貨起價,沒有政客不可能出現。中美之間的沙石還有,恐怕不少吧。這些沙石早晚要清除,可惜今天看,美國的眾多經濟學高人,對政府的影響近於零。

第二項報道,是投資大亨羅傑斯接受韓國傳媒訪問,把中國捧到天上去。使我憂心的,是他說:「中國將成為引領世界經濟的國家。儘管很多人對此不滿意,但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大亨先生沒有讀過中國的歷史吧。中國在強盛時,要求國土完整,有時像乾隆皇帝那樣,對外邦有點狂妄自大。但奇怪,中國從來沒有領導或引領他邦之癮。這一回,賴斯說中國已非吳下阿蒙,要在國際上擔當重要角色,而大亨又說中國會引領世界,《文匯報》顯然說得有點自豪了。

自豪是應該的。中國的可觀發展,是由工資二十元人民幣一天的勞苦大眾打上去。炎黃子孫有這些人我感到自豪。一位長沙朋友最近訪美,回來後太太問他紐約怎麼樣。他說:「不怎麼樣,比不上上海。」這判斷是對是錯天曉得,但浦東只用了八年時間,不能不說是奇跡。朋友,你可以想像有人為了多賺數角美元,凌晨時刻在摩天大廈的鋼架高層作焊接嗎?打死我也不會做,但佩服這些「勇士」們。

令我擔心的,是北京可能給外人讚得飄飄然,要嘗試一下領導世界。對所有國家友好絕對應該,認為需要協助的,出錢出力,也應該。但說什麼領導云云,或爭取什麼重要國際角色,容易吃力不討好,可免則免。人家比你有錢,去領導是笑話。人家比你窮,去領導可能惹禍上身。如果貧困之邦見到中國的發展要倣傚,他們大可派專員來考察研究,北京不需要教他們怎樣做。協助他人是好事,但協助之後需要負責的,不妥。後者有點「領導」的味道。經濟發展要各做各的,互相尊重,互相貿易,誰大誰小無所謂,「引領」不談也罷。

中國人在國際上的地位大有改進。面系人地俾,架系自己丟。這些日子炎黃子孫到歐洲旅遊,有錢在手,受到的禮待前所未見。據說還有隨地吐痰的,丟架之極也。先敬羅衣後敬人,俗不可耐,但這是真實的世界。

神州大地還有很多問題,還有數之不盡的沙石。然而,這些日子我讚的多,彈的少,有兩個原因。其一是我認為北京當局知道沙石的所在,用不著我提點。其二是儘管沙石多多,而天才絕頂如區區在下(一笑),撫心自問,如果二十多年來讓我有改革中國的生殺大權,我不會改得那麼好。自己鬥不過人家,彈來彈去是得把口,見笑天下。

話雖如此,很多時我認為北京知道沙石,但處理的方法不對。於是,把自己的所知提出建議,心安理得,北京聽不聽話我管不著。這裡要說的,是雖然中國的傳統好些我不以為然,但沒有領導他邦之癮的傳統,很不錯,算是了不起的智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