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3

給非典來一些總結吧

非典瘟疫與清潔問題算是寫完了。很抱歉,寫了很久,讀者可能覺得沉悶。但問題確實重要。從網上看讀者的反應,國內的讀者重視這系列隨筆,可能他們像我那樣,意識到因為不清潔而引起的瘟疫,代價太大了。
血濃於水,自一九八一年起我就為中國的經濟改革用心地下筆,作出推斷,提出建議。從來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影響力,只是禁不住苦口婆心。雖然二十多年來我對中國的經濟推斷十發九中,但那裡的進展比我二十多年前所希望的快得多。說中國大陸今天欣欣向榮,不是誇大之辭。但我有兩項顧慮。其一是九一一之後,我擔心恐怖活動會伸展到神州大地去。其二是非典瘟疫的發生,使我聯想到最壞的可能。

中國地大人多,發展起來會變成史無前例的大經濟。大經濟不易處理,但有好處。好處是經濟一旦推動了,大的不容易受到外間的經濟不景而有大影響。當然,外間的經濟好對中國有利,但因為夠大,外間不好中國還可以自立成家。

十多年前,一家國際大機構請我去研討,他們的一位研究員說,作了多年研究,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國家越小其對外貿易的比重越大。對這個蠢結論我忍不住回應:如果整個世界只有一個國家,對外貿易一定是零。引得哄堂大笑。

非典的經驗,使我意識到瘟疫可以搞得相當政治化。這是不幸中的不幸。我話猶未了,歐洲就以成衣可帶病毒為藉口,反對中國成衣進口。說實話,我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表現失望。政治的味道姑且不談,其專業水平大可商榷。幾位美國教授寫的關於非典的文章,比世衛的分析高出甚多。最近世衛說不相信中國的數字,反映著另一種無知。他們不瞭解中國管制戶口的法門自成一家,雖然擱置了好些時日,遇上瘟疫,拿出來再用倒也得心應手。

北京初時隱瞞疫情,是錯;不小心讓非典擴散了,也是錯。但除了這些,中國對非典的控制做得好,有九十分。據說上海從一月起,杭州從二月起,就嚴陣以待。但我認為中國對非典的控制,略嫌苛刻。他們願意付出很大的經濟代價,是否值得是個疑問。廣州的鍾南山醫生是聰明人,對非典的判斷決不在美國的大教授之下。世衛組織若不願意拜他為師,請他作個顧問是很有意思的吧。

我本來打算寫一篇關於市場對清潔的效能來終結這系列的,但除了我說過的、市場有成功先例的,讓市場做,我因為資料不足而不便下筆。以醫院為例吧。我不知道國內的醫院是國營的還是私營的。國營為名,錯不了,但實質是怎樣呢?我的意識是國內的醫院自負盈虧,雖然設備不及先進之邦,但服務好,很有私營的氣氛。

重要的食水供應,我也不大了了。美國的食水多由私營供應。中國的實際安排,可能不是掛上「國營」招牌那樣簡單。但中國的食水質量大有問題。在那裡的窮鄉僻壤中,我見到婦人在污穢的河中洗衣服,而據說喝的也是那些水。那些水,煮開了我也不敢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