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 2003

《捲簾集》增訂本前言

《捲簾集》是一九九五至一九九七我在《壹週刊》發表的隨筆結集,當時找不到時間整理出書,積累的文章過多,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分上、下兩捲出版。是錯誤的決策,因為讀者不喜歡「一名二卷」的安排。兩年前「二卷」賣清光了,發行商屢次要求重印,我要等到今天才有機會從頭整理,以厚厚的合訂本再面市。



《捲簾集》之名是我起的,采自龔自珍的詩句:「為恐劉郎英氣盡,捲簾梳洗望黃河。」這是我與舒巷城合作的最後一個欄名了。他起《憑闌》,我起《隨意》,他起《挑燈》,我起《捲簾》,大家打個平手。曲終人散,舒兄去世了,我獨自挑燈,跟著寫的隨筆再沒有知音修改文字,而今天還在動筆的《南窗集》(取自陶淵明)與《還斂集》(取自辛稼軒),都是我獨自起的欄名了。英雄遲暮,再也不能把簾捲起來了。



「鐘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是王勃說的。缺少了舒巷城,寫隨筆文字總是覺得失去了些什麼。朋友說我的隨筆越寫越好。如果是真的話,我更痛惜舒兄不能再讀我的文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