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3

清潔歧視的約束力

老師艾智仁說:凡有產權,必有歧視。產權不單指私有產權,而是任何權利劃分,只要社會資源缺乏,這劃分必然。是的,在社會中,歧視永遠存在。

以市場為例,艾師的觀點是,市場看錢不看人,你不願意出錢(不是不夠錢)買某攝影機,我買了,市場就歧視你。這觀點是正確的。這樣看,產權與歧視是同一回事,反對歧視就是反對權利劃分。

然而,在道德倫理上,有些歧視我們是反對的。種族歧視是一例。只因為你和我的血統不同,我看你不起,這是我對你的一種侮辱。你是天生,我也是天生,大家一起在地球上生活,只因為膚色不同而小看對方是沒有權利界定的依據的。種族歧視通常是由訊息困難引起的。黑色皮膚的人一般教育比較少,我見你有黑色皮膚,就認為你的知識是較低了。這是不幸,因為你的知識可能遠比我的為高。我坐井觀天,盲目附從,侮辱了你。

另一種歧視,也不可取,雖然在香港很常見。那是富有的人歧視貧窮的人。以錢掛帥的社會,這是通病。這裡有訊息的困難,也有以錢為至上的無知。

歧視(discrimination)多種。有不可取的,令人反胃。有無可避免的——例如市場競爭的勝負歧視。但歧視有一種特別的功能:人類是聚居或群居的動物,沒有誰喜歡被歧視而失卻或減少了在社會的交際自由。因此,歧視如果能適當地利用,可以減少社會的制度(交易)費用而使社會得益。

舉一個例。在市場上,言而無信的人,如果有足夠的人知道了,會受到歧視,使這個人不容易借錢,不容易做生意或找拍檔。這種因為被人歧視而受到的市場懲罰,往往比法律的約束有效,所以在有規模的市場上,信譽很重要。

轉談不清潔的歧視吧。甲習慣隨地吐痰,乙喜歡吐香口膠,丙視性病如無物,尋花問柳。這些行為以法例處理非常困難,通常是政府的監管費用高於監管利益。數之不盡的類似的不潔行為,政府要立多少法例,要動用多少人手去管治呢?監管費用過高,不會有可觀的成果。

可不是嗎?中國禁止隨地吐痰,我三歲時就知道了。今年六十七歲,吐者依舊。

只有風俗的互相監管,使隨地吐痰的人受到朋友或街上人的歧視,給予白眼,或當面指責,才可以徹底地更改這壞習慣。是很簡單的歧視效果。我請你到我家來吃晚飯,你把雞骨吐在地上,我對你歧視,不會再請你。如果你有足夠的朋友像我那樣,吐雞骨於地的習慣就會終止了。這是風俗。

是的,教育對清潔風俗的形成重要,但歧視不潔者的功能不可忽略。清潔是清潔,不潔是不潔,不同的不潔行為有一般性。因為被人歧視而不吐痰,這個人對吐香口膠或吐雞骨的傾向會減少。政府應該鼓勵歧視不潔,因為不潔牽涉到權利的侵犯。問題是,要以歧視來促成清潔的風俗,社會需要有一個轉捩點的人數(critical mass),清潔而又歧視不潔的,才能生效。不需要是大多數的人,但人數要達到一個轉捩點。

清潔教育的沉著堅持會增加這轉捩點的形成機會,而在否定種族歧視及富貧歧視的教育中,我們要對歧視不潔予以正面觀,正如我們教子女不要言而無信那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