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3

心中有氣談瘟疫

為了寫肺炎瘟疫,我閱讀的報道不少是外國人寫的,專業的分析有份量,但輿論讀來心境難平。不能否認此疫起自中國,隱瞞、說謊給人罵了,處理不當也給人罵了,是中國的不是,不能不忍氣吞聲,抱歉抱歉。有時被人冷嘲熱諷,也是罪有應得。
使我心中有氣的,是西方的輿論滿有我個人不能接受的種族歧視的意識。以為自己可能過於敏感,跟一位身在美國的中國教授通電話,說這次瘟疫中國給外人罵得厲害,似有敵意。此君天天在網上讀輿論,回應道:「有很濃厚的種族歧視的味道呀。」

奇怪。一九五七年赴北美,在那裡生活了二十五年,我沒有因為自己是中國血統而感到被歧視。但近十多年來,每次到美國看兒女,被歧視甚為明顯。起碼有三次,拿母親的錢到美國的小鎮投資,聽到「Chinaman,gohome!」這句話。我無動於衷,因為說得出這樣的話的西洋鬼子,應該是沒有受過多少教育的。奇怪的是為什麼早前的二十五年沒有聽過,而近十多年偶到美國就聽了好幾次?或然率的巧合機會不多吧。中國的開放改革大有可觀,為什麼更被鬼子佬小看了?很不幸,最近的歧視者,似乎是讀書識字的人。

說實話,我平生交朋友不分國家,從來不管什麼民族大義,什麼光宗耀祖。但我認為任何民族都有自己的尊嚴,應該受到尊重,何況炎黃子孫有五千年的深厚文化。蘇東坡的民族怎會在國際上被視為是次等貨色的?難道炎黃子孫自邀其辱?

聽說國內有些青年,高舉美國作為世界警察,負起維護世界和平的重任。這樣的意識,雖然不一定是崇洋媚外,但是天真得沒出息。任何國家的國際政治都是一門生意,永遠講成本與收益。難道你苦苦哀求,搖尾乞憐,人家就會給你打個八折嗎?君不見,美國慷慨陳辭,擲地有聲,作為伊拉克的警察,但一下子整間世界級的博物館不翼而飛,而這只不過是開頭的一小點手續費而已。不是貶低美國,而是說不同的民族只應該以互相尊重的原則共存。(更不是替薩達姆說話,我也認為一九九一的波斯灣之戰,美軍殺到黃龍突然鳴金收兵是蠢、蠢、蠢。)

心境難平,讓我也來一下種族歧視吧。這幾年到國內多次講話,遇到數以萬計的中國青年,雖然他們有好些不是之處,而作為他們的長者我數次責罵了;然而,衷心直說,他們的聰明與勤奮好學使我見而生畏。有這些青年的民族,應該是誰小看誰了?別的不說,單是我自己張家就起碼有四個到美國求學的,讀書考試,何嘗不曾斬瓜切菜,如入無人之境?

牢騷發夠了。肥佬明天(五月二日)在台灣開檔賣《蘋果》。這地盤的專欄一稿兩發。明天董橋先上陣,後天輪到我。本來打算繼續寫肺炎瘟疫,分析中國的清潔與衛生問題。但瘟疫這回事,是何志平在車公廟求得的下下籤,不吉不利也。

要為肥佬賀,我還是決定拿出未老寶刀,大叫幾聲:「夥計慢打鑼,打得鑼多鑼吵耳,打得更多夜又長。小弟初到貴境,腳踏勝地,拳打廣東一省,腳踢蘇杭二州……」然後表演一下自己當行的真功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