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3

香口膠的故事

前些時在這裡發表《中國必須爭取清潔與衛生的形象》,是見到非典病毒的蹂躪,有感而發,建議中國必須培養出清潔的風俗習慣。該文在國內的網上得到很大的正面迴響,可見中國的青年也希望自己能有清潔的習慣,事有可為也。我不是什麼清潔、衛生專家,但經濟學上清潔及污染是社會成本的話題,是我的專業,可以分析一下。
清潔衛生的經濟分析不容易,一言難盡,可以搞得很湛深。另一方面,醫療經濟學是一九五八年由嘉素(R. Kessel)創立的。可惜這位朋友於一九七五年謝世。要是今天還在,我很想知道他對非典的看法。清潔的經濟話題複雜,要說得簡單易懂,讓我從香口膠說起吧。

香口膠吃完的殘膠,吐在地上,被行人踐踏,過了不久,膠在行人路上,烏卒卒的,不雅,也不容易清除。四個地方的處理方法不同,讓我說說吧。

(一)香港是吐香口膠於街道上罰款六百。不靈,因為監察費用太高。人煙稠密的行人路,香口膠殘漬多如天上星,奇觀也。去年香港政府判出去給私營清除殘漬,一年費用六千三百萬。

經濟分析如下。香港市民平均每人每年十元殘漬清除費,是否高於香口膠的平均消費我不知道,但很可能高於吃香口膠的消費者盈餘(consumer surplus)。若如是,香口膠對社會的貢獻是負值,不吃也罷。另一方面,清除地上殘漬是否值六千三百萬一年呢?多半不值,因為這頭清除那頭又吐。不知政府憑什麼準則去花這筆巨款的。

(二)上海行人眾多的街道,香口膠的殘漬大約只有香港未清除前的三分之一。不是上海人不亂吐,而是那裡的街道從早掃到晚,掃完又掃,不斷地掃。

經濟分析如下。掃地工資低廉對減少地上殘漬有助,吃香口膠的消費者盈餘,減除了一部分的掃地成本,有較高的機會是正數。問題是一步之內有二十片殘漬,比一步之內有六十片不一定是大改進。說不定,一步之內有一千片最好看。

(三)新加坡標奇立異。那裡一九九二年禁吃香口膠,不准進口!去年(十年之後),美國的香口膠商人大搞政治活動,通過外交途徑強迫新加坡取消禁例,吵得不亦樂乎。後來的新法例很天方夜譚,不用細說了。

經濟分析如下。香口膠的殘漬在地上難看的負值,是否高於吃香口膠的消費者盈餘,是關鍵問題。新加坡政府無從衡量,禁吃是武斷。至於後來因為美商的利益而使兩國政府吵來吵去,律師費用不菲,也顯得政客無所事事,浪費了納稅人的錢。

(四)日本最簡單。不禁吃,地上沒有香口膠殘漬,是他們的清潔風俗使然。

經濟分析如下。香口膠吃完不吐於地,見到廢物箱才放進去,其成本遠低於香港需要出動高壓噴射機,加熱,加人手,用大約四十五秒才能清除一小污片。四個例子中只有日本可以肯定吃香口膠的利益(消費者盈餘加香口膠之價)高於社會成本。

風俗習慣可以減少交易費用,一九六九年我說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