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3

生產的類聚與不類聚

痛心今天的經濟學後起之秀不搶著去研究那麼多的真實世界的有趣現象。國內的經濟以巨機姿態起飛,有趣而明顯的現象所在皆是。要是我還年輕,為了考查樂不思蜀也。今天日暮黃昏,再沒有魄力考查什麼,只是隨意觀察,讀讀報道,又或聽朋友描述一下,稍知大概,就用自己的想像力來下筆了。不一定對,可能有大漏,但坐下來聯想倒有意思。



中國已成為天下製造大國,起步了不久,來日方長,而廣東與蘇浙是工業發展的兩大重鎮。相似與相異之處可能很多,沒有作過考查,但不用考查,一項發展廣東與蘇浙截然不同,這裡略談一下。



要分析的現象是廣東的工業發展偏於類聚,而蘇浙一帶類聚的情況很少見。類聚生產的現象不難解釋,不類聚比較困難。最困難是大家都是工業重鎮,一處類聚另一處不類聚。為什麼呢?我想了一個晚上也沒有明確的答案。寫出來讓讀者想想吧。



廣東的工業類聚生產是明顯的。例如順德產傢具,促成了我寫《樂從是個現象》一文。是的,傢具在順德類聚生產,在順德市內的樂從鎮類聚展銷,成為世界第一大傢具中心。又例如,中山盛產燈飾,那裡的古鎮有燈飾廠商一千二百多家,其展銷的燈飾街也是一個現象。再例如,番禺盛產首飾,以產量算是世界首飾之都。此外,比較不明顯的有東莞的塑料工業等。這些都是類聚生產的情況。



相比之下蘇浙一帶就不容易見到生產類聚的情況了。我對蘇浙的工業知得較少(其實廣東也知不多),但我到過的上海浦東與上海鄰近的昆山,不見到有類聚生產的現象,而龐大的類聚展銷也沒有。浦東類聚的,是國際性的工廠企業,不是產品類聚。昆山類聚的,是台灣的廠商投資,也不是產品類聚。人種或國際類聚也是類聚,但與產品類聚的性質不同。廣東的工業也有人種類聚:港商類聚。人種類聚容易解釋:語言相通、文化相同、朋友相聚,一起投資生產,何樂而不為?



生產類聚是容易解釋的。勞工與技術人材相聚在一起,找工、轉工、聘用等都較為方便。更重要的是合作與競爭沒有衝突。一間廠商接了大訂單,獨自趕產趕不起,如果有生產類聚,這廠商可以發出去給同行連手產出。這種發來發去的合作行為不少見,而把一樣產品的局部工作發出去則更為常見了。我要重複一位在東莞設廠的朋友所說的話:「我的工廠是他們的;他們的工廠都是我的。」這是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的如假包換的「共產」制,也是生產類聚的主要原因。



展銷類聚更不難明白。這是我在《訊息費用與類聚定律》一文內所提到的類聚第二定律。這是說,類聚展銷可以減少顧客的找尋費用,而主要是那些單為選購某類物品而來的顧客。樂從的傢具與古鎮的燈飾,顧客要不是為新居裝修而來,就是那些採購而後零售的商人,或做出口生意的。



生產類聚與展銷類聚在鄰近一起做,相得益彰。產品展銷近於產地,運輸的費用,專業的推介,維修的方便,都有節省的好處。樂從的傢具與古鎮的燈飾的展銷搞得那樣大,顯然是因為鄰近的生產類聚很龐大的緣故。



生產不類聚是比較困難解釋的。一個淺解釋是某些工業,供應某市場,所需廠商不多,也可能只以兩三家類同的工廠從事,已足夠應付市場,所以在一個工業區內有多個不同的工業。這解釋有其可取之處,而事實上比起廣東,蘇浙一帶的廠商較為龐大。但這解釋充其量只是局部,因為廣東的生產類聚也有大工廠。這裡要注意的,是據我所知,外資在昆山與浦東設廠,有遠比廣東嚴格的最低投資規限。這規限使設廠比較大,而大廠的存在減少了小廠類聚的機會。



有朋友建議重工業(通常是大廠)與輕工業不同,前者的類聚機會比較少。這也有可能,但解釋也只能是局部。美國的汽車重工業,類聚於底特律一個城市。中國的汽車工業完全不類聚。本田在廣州,通用在浦東,而最近福特要在中國入局卻選了重慶。



人種類聚——因而生產不類聚——可能是最有份量的生產不類聚的解釋。人種類聚有好處,生產類聚也有好處。如果前者的好處比後者的好處大,而二者不可兼得,那麼生產就不類聚了。上文提及,浦東是國際類聚,主事經理說英語為主;昆山設廠多台灣人。同類人種以不同的工業到一區設廠,同區的行業就變得零散了。



從表面看,只有廣東是二者兼得。八十年代與九十年代初期,到國內設廠的絕大部分是香港的投資者。因為語言相通而又接近香港,他們大都選在廣東下注。有很多的港商,搞輕工業,每個商人的平均投資不大,促成今天廣東生產類聚的情況。這是說,輕工業比較容易類聚,小投資也比較容易類聚,而那麼多的香港商人雲集於廣東,二者兼得——人種類聚與生產類聚——就容易出現了。



我不知道上文對廣東生產類聚而蘇浙不類聚的解釋對不對。事實上,我對兩地的工業所知不多。是隨意觀察與道聽途說得來的數據,不能發給讀者保證書。肯定的是樂從的傢具與古鎮的燈飾的展銷的類聚有很大的規模,而產品多在這些市鎮或鄰近製造,被朋友確定了。番禺的首飾類聚生產我早從一個首飾商朋友聽到;東莞的塑料工業也是聽來的。



昆山的情況,我比較熟,看不到生產類聚。浦東是因為我關注上海的經濟發展而乘車周遊了幾次,見到的大都是世界名牌,因而知道沒有生產類聚。不知對不對,希望讀者有以教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