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3

清潔風俗的教育培養

上文提到風俗是一種集體性的行為約束,其執行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監察,互相指責。促成一種風俗的成本不高,而一旦形成了,可以有持久的存在性。清潔風俗,在人口密度高的社會中,長久的回報使人羨慕。是一段時期堅持的投資,達到了習慣之境,有長久的回報,何樂而不為?但為什麼那麼多的國家沒有像日本那樣的清潔風俗呢?答案有兩方面。其一是在某些情況下,社會對清潔風俗的需求不大,其二是要搞此風俗但不得其法。

我不是個清潔風俗專家,只是縱觀成功的例子,認為清潔風俗的促成只有兩個法門。其一是教育,其二是歧視。讓我先談教育吧。清潔教育是要從小做起的。有三方面:學校、宗教、家庭。

先談學校。在日本我見到年紀很輕的小學生,戴著口罩與手套,老師帶領著,在街上拾廢物放進小袋中。這是實踐性的教育,非常重要。為寫此文我掛個長途電話給國內的一位女孩子,問她在中、小學時要不要上衛生課(hygiene)。她說不要,要上的在小學有「思想品德」,到了中學改為「政治」,其中略談衛生。這些是「思想教育」了。愚見以為,馬克思到大學才教吧,讓學生自由選修算了。是的,任何人的思想都應該是自由選修的。把中、小學的「思想」課改為「衛生」課,同樣規定必修,學生的時間成本是零(因為取消了「思想」課的時間),是不容易找到的好投資。

中、小學的清潔教育要注意兩點。第一,每星期帶學生到校外實習清潔工作是重要的。當然,學生要有防疫的保護。校方大可替中學生找些可以賺點錢的集體清潔工作,收入歸校方所有,使學生有點「成就」感,而需要清潔的校外人士,應該懂得隨緣樂助,鼓勵一下。第二,中、小學的衛生課書籍,千萬不要由政府主導。衛生——例如教細菌與病毒的分別——可以很有趣,是小學生也可以學的。沒有見過由政府或官方編訂的課本有半點啟發性!

轉談宗教。我知道國內不鼓勵宗教。某些宗教,或某些以瞞騙手法而賺錢的宗教行為,我也反對。但一些有悠久歷史的宗教可以對社會作出貢獻。以宗教信仰來教育清潔衛生,自古皆見約束,只不過今天的衛生知識大有改進,故老之見不宜用於今天。

老實說,我不同意國內今天對宗教或明或暗的壓制。我不反對壓制某些宗教,例如相信穿著膠鞋自殺可以會見外星人之類,所以不是個鼓吹宗教自由的人。但我認為有些宗教——例如傳統的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等——有可取的經驗,而這些皆重視清潔。基督教的主日學,教幼小兒童清潔的行為,應有奇效。另一方面,在國內的農村裡,貧苦農民對安心信仰的需求多的是,讓他們有些小教堂,作為艱苦勞動的安息所,順便為清潔傳道,應該是刻不容緩的吧。不要忘記,大部分的人到教堂去不是為了拜神的。

最後說家庭的清潔教育,我不懂。從來沒有教兒女清潔之道,他們只是見我怎樣做就怎樣做。我清潔,但不整齊,永遠找不到自己的文稿、墨水筆、眼鏡之類,往往要勞師動眾去找尋。兒女也是清潔,但也不整齊。清潔與整齊是兩回事。清潔的人可以不整齊,但整齊的人一定清潔。讀者同意這個定律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