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中國經濟是亮了紅燈嗎?

這些日子我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坐立不安。一方面,五千年第一次打進國際經濟,踢世界波,踢得似模似樣,鬼子佬無不嘖嘖稱奇,作為炎黃子孫我當然高興,也有點驕傲。事實上,不需要是炎黃子孫,我的美國朋友一般為中國拍掌。支持歷史上的underdog乃人之常情也。

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發展到了今天的形勢,加上樹大招風,行差踏錯可以敗走麥城。最頭痛是國際競爭激烈,靠接單的廠家一般認為,如果在國際上自己成本上升百分之五,加上匯率的變動使出口價上升百分之五,關門大吉可期也。

幾天前跟一位在廣東接單的廠家朋友論經濟,談到印度。他說一位印度商人訂貨,親自跑到神州來逐件檢驗,很苛求,害得他幾晚沒睡覺。他說幾年前印度產出的類同產品質量較低,價格也較高,接單容易。但今天印度的類同產品質量一樣,價格相同,印度商人還跑到中國來訂購,主要是因為印度的工廠比中國的小很多,大量訂購印度應付不了。印度廠小顯然因為資金不足,但假以時日,資金問題得到解決,再來中國訂貨就不划算了。

去年末季印度的國民收入增長率比中國的高,今年首三季落後中國一兩個百分點。可能像中國十多年前那樣,印度的國民收入增長率是低估了。兩星期前侯夫子告訴我,他讀到一篇鬼子佬寫的文章,說印度目前的發展形勢勝於中國。

說過了,我衷心希望印度的經濟搞起來,就是搞得比中國富裕我也高興。我深信不疑的比較優勢定律說,大家自由專業產出,互相貿易取利,不會有輸家,而歷史的經驗也這樣說。問題是,如果有國際政治壓力的左右,或自己作出一些蠢政策,比較優勢有了轉移,輸得兵敗山倒是可能的。

是的,這些日子外國人把中國的經濟發展捧到天上去,北京的領導者可能有點飄飄然。不是批評,因為炎黃子孫一般地飄飄然。驕傲不打緊,也應該,問題是自滿,以為自己了不起,有資格輕浮也亂來一下。這是錯,錯、錯、錯。

是的,這些日子我覺得北京或上海等大地區的政府有點自滿,有點輕浮。說什麼經濟過熱,要宏觀調控,你調人家不調,你大言不慚人家拚命跑上去,鬥輸不打緊,但調控左右了市場的運作,可以入肉傷身。說什麼樓價過高,或上升得太快,處理的辦法竟然不是增加樓宇的土地供應,而是推出種種左右市場的法例。你這樣做,人家不這樣做,頭痛頭痛。

什麼最低工資,社會福利,發展得有看頭的經濟往往如此這般地過癮一下。這些小動作通常會變大,而大了對經濟有大損,是那些所謂先進國家的經驗。德國叫救命的例子有說服力。今天的形勢史無前例,廉價勞力多得很的國家多得很,一起參與國際大比並,而中國還有數億農民人口要轉到工業去,北京要眼觀六路,果斷處理,切忌輕浮。告訴你吧,今天廣東的民工短缺(一項估計是缺二百萬),可不是因為民工北上,而是因為在國際競爭下,廣東的廠家不容易以增加工資的方法來解決民工荒的困難。

是的,我認為兩個多月前中國央行提升人民幣值百分之二強是輕浮之舉。人家贊幾句,施點壓力,北京的堅持於是失守。縱觀天下大勢,我曾經大聲疾呼不可,蒙代爾也大聲反對,史坦福的一位大教授反對得更厲害。大家都記得歷史,也懂得判斷國際的競爭形勢。

中國經濟是亮了紅燈嗎?朋友,你自己想想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