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06

夜泊秦淮有感

侯夫子訪南京,我也訪,識途老馬,當然帶他游夫子廟。其實是國內朋友破費宴請,我借花敬佛,謹在這裡向慷慨的朋友致意。

夫子廟是個小區,但奇怪地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集中地。看官須知,中國的名勝古跡往往靠一首名詩或一篇名文的傳誦千古而歷久不衰。武漢的黃鶴樓,沒有崔顥的一首七律不會有人記得;武漢東馳個多小時的黃州,要靠蘇子的一詞二賦;蘇州的寒山寺,全憑張繼的《楓橋夜泊》;滕王閣不可以沒有王勃,大觀樓不可以沒有孫髯翁。最神奇是岳陽樓:寫《岳陽樓記》的范仲淹從來沒有到過那裡!

以一首詩或一篇文章或一幅對聯而使一個古跡名垂千古,看來是中國獨有的文化傳統,既有意思,也可愛。南京夫子廟令人羨慕,是那裡有兩首古代名詩的支持。其一是劉禹錫寫《烏衣巷》,詩云: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好詩好詩!首兩句我還有機會寫得出,後兩句則達到詩中化境,我這個「才子」免問。晉代大富王導與謝安的故居,不知有沒有重建過,或重建過多少次,今天還在夫子廟鄰近的烏衣巷口。也是數步之遙,我們還可以見到據說是李香君、董小宛等才女的遺跡。都是傳奇而又悲哀的故事,令人嚮往,也令人遐思。

第二首名詩是杜牧寫的《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

古往今來,詩中七絕沒有一個寫得過杜牧,不用多說了。要說的是杜才子說一句「十年一覺揚州夢」,揚州就成了名;寫一句「二十四橋明月夜」,瘦西湖就要土裡土氣的建造一條「二十四橋」。恨不得自己有這樣的本領。

是的,沒有杜牧,今天南京的秦淮河不會是旅遊重點。十多年前的秦淮是臭溝一條,目不忍睹,今天清潔了不少,不再臭了,但還需要清潔。這一次,朋友邀請侯夫子和我坐小船夜遊秦淮,我們當然樂意。是不長的一段小河,來來去去游了近一個小時。兩岸張燈結綵,看得分明,可以想像,昔日杜牧的「夜泊秦淮近酒家」可不是胡亂寫出來的。

平心而論,我認為今天秦淮兩旁的燈光粉飾是過於誇張,過於老土了——杜牧死而復生,只看一眼會立刻暈倒!應該是很羅曼蒂克的地方,無論怎樣粉飾也應該讓我們想到昔日的才子與名妓就在那裡交往,要使我們想到大富如王謝的鄰近,有的是老百姓的辛酸。然而,今天夜遊秦淮,無端端在岸旁見到一隻肚子發光的大笨象,如此種種的怪觀屈指難算,設計的人要打屁股。

中國的經濟真的是發展起來了。大約七年前到過南京夫子廟,今天,那裡的晚上遊客多了十倍也不止。目光所及,到處都是酒家,燈光閃閃如放煙花也。不再羅曼蒂克是繁華的代價,可能柳永會喜歡這樣的景象。我呢?見此景此情,不由得想到杜牧的另一首七絕,寫《金谷園》:

繁華事散逐香塵,
流水無情草自春。
日暮東風怨啼鳥,
落花猶似墜樓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