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06

天才不可信!

看官,我刻意地起這樣一個似通非通、似懂非懂的題目,讓你猜測一下我要說的是什麼。

天才天才,天下間的父母沒有一個不認為自己的子女是天才吧。這些我們理解,但不是大家日常生活中說的天才。其實日常生活中所說的天才很馬虎,一半客套,一半稱讚,區區在下也受到過這樣的稱呼,但真的是天才嗎?應該不是。能人之所不能不算是真天才,因為細微地看,差不多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本領。智商高人幾級也不算是,算是聰明,而天才與聰明是兩回事。牛頓與愛因斯坦是天才無疑問,但據說他們的智商並非高不可攀。

我認為天才的定義,是不可以相信。三十多年前某教授寫推薦信,說我可以在水面上行。這是西方人喜歡用的戲言。如果我真的可以在水面上行,那是天才了,因為不可以相信。牛頓於兩年間想出三大定律,愛因斯坦想出相對論,本領不可信,行於水面之類也。達爾文年輕時乘船歷險觀察寫下的日記,我讀過,其推論想像力之高,不可信。米爾三歲讀四大卷本的《羅馬帝國史》,不可信。莫扎特幼時的音樂天賦,更不可信。不可以相信,但有人做到,那就是我心目中的天才了。

幾天前見到一位小朋友,叫牛牛,八歲,彈鋼琴,不可信。七歲時學了三年琴,可以掌握五首鋼琴協奏名曲(據說今天掌握二十五首),是不可以相信的本領。最近牛牛給我演奏後,他的父親送我一隻去年錄下來的影碟,牛牛在廈門交響樂團伴奏下彈莫扎特的K466整首。那是變化多的名曲,不易,而在第二慢章中途轉快而強勁那部分,他的處理不可能是個七八歲的小孩可以辦到的。牛牛不可信——他是天才。

我對牛牛的父母說,天才是一回事,大師是另一回事;天才不一定會成為大師,大師不一定需要是天才。牛牛要爭取的是將來成為大師。天才可以成為大師的機會較高,但大師是另一個層面,少小時是天才但長大後達不到大師層面的例子不少。莫扎特小時的天才橫絕古今,但達到大師層面卻起於K271,當時二十歲。沒有K271及之後的作品,我們今天不會記得莫扎特。

我再對牛牛的父母說,如果有一天牛牛達到大師層面,他自己會知道,因為獨自在一個四顧無人的層面上的感受很特別,自己的判斷錯不了,但是不是天才自己不容易知道,也不需要知道。天才難求,要懂得怎樣培養更難。我們知道牛牛是天才,能否成為大師要十年後——不會超過十五年——我們只好拭目以待。

神州大地這幾年出現過幾位年輕鋼琴人物。一位是郎朗。我認為是天才,因為他予取予攜的本領我沒有見過,不可信。他成為國際大師早就沒有疑問。兩年多前我批評他演出的次數密度過高。今天專家朋友都那樣看,認為郎朗開始偏於輕浮,深度進境不足。第二位是李雲迪。天賦高,但我不認為他是天才——沒有什麼不可信的。然而,五年多前贏得蕭邦名賽後,李雲迪痛下苦功,大有進境,聽說不久前在卡奈基音樂廳演出,有台上爆滿之盛。他是擠進了國際大師的行列中,真替他高興。

第三位是沈文裕。沒有聽過他演奏,但專家朋友說是寶石一塊,天才無疑問。上海一位教授最近考過他,認為不可以相信。沈小子去年於洛杉磯贏得一項重要的國際大獎,今天可以跑天下,但需要一個很好的經理人。聽說他的母親過於苛求,可能弄壞了大事。

最後一位是本文所說的牛牛,只八歲,來日方長。專家之見,以同齡論高下,牛牛勝於前三位。但這不算,要算的是十多年後他可不可以達到一個自己獨有的境界。這裡書而記之,十多年後讀者可以印證印證。

No comments: